紓困2.0三讀通過!民進黨團:標靶治療,精準紓困

紓困2.0三讀通過!民進黨團:標靶治療,精準紓困 | 華視新聞
(翻攝民進黨團臉書)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(21)日在臉書上宣布,經過兩個星期的朝野協商,紓困2.0的特別條例修正案,終於在今天三讀通過。這一次通過的條文,包括第一期紓困預算追加1500億,另外,因防疫所領取的補貼、補助、津貼、獎勵及補償,免納所得稅,且不得作為抵銷、扣押、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。

不讓政府美意變調 紓困補助免課稅

民進黨團表示,本次通過的第九條之一,「因本次疫情因素而領取的補貼、補助、津貼、獎勵及補償,免納所得稅」,民進黨團認為,無論是補貼、補助或補償等,目的是在慰勉、獎勵醫療與防疫相關人員的工作成效,或是協助產業度過疫情難關,因此如果仍針對這些政府發出的補貼、補助進行課稅,就會喪失原本發給的目的。

民進黨團說,這些項目是政府特別編列預算發出,以達到協助產業等目的,但如果這些紓困補貼被移作抵銷、扣押、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,也會喪失政府編列預算的原意。因此特別規定不得作為抵銷、扣押等用途。

追加1500億預算 反對"廣發現金"

至於第十一條,「將特別預算的金額,從600億提升至2100億元。並且得視疫情狀況,最多再編2100億元,但須送請立法院審議」,民進黨團解釋,「紓困2.0」就包含追加的1500億元。行政部門也已經多次說明,其中有1000億左右,將會以現金的方式發放,用途是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與勞工進行紓困。 

民進黨團坦言,政府的財政資源有限,若紓困對象的定義不夠嚴謹,會讓紓困力道被分散,反而讓真正需要的人只能得到較少的協助,因此反對國民黨「廣發現金」的主張,不能接受年收入200萬的人竟然還能領到6000元的補助。

重申"紓困"非"振興" 民進黨團:標靶治療

民進黨團重申,必須認清「目前台灣還在『紓困』而不是『振興』階段」,因此現在最重要的工作,是針對明確的對象給予協助,也就是「標靶治療,精準紓困」。

最後,民進黨團提到,在之前增加口罩產能的過程中,國人同胞曾發起「我OK、你先領」的活動,背後的精神是「把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」,在目前的紓困階段,也希望大家能秉持相同的精神,共度疫情難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