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珍輾轉】打罵小孩毋通! 林玉珍曝嚴重下場

黃育仁、許芷榛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第55屆金鐘獎日前公布名單,華視《俗女養成記》入圍8項大獎,《上奅台灣歌》入圍「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」、《台灣好味道 足好食台灣味》也入圍「生活風格節目獎」,其中《俗女養成記》迷你劇集女主角和女配角,各有2人入圍,分別是「謝盈萱、吳以涵」、「于子育、楊麗音」,相當罕見。而《俗女》當中,「小陳嘉玲」和家人的互動,也呈現出許多家庭教育的觀念。

影片觀看新高! 林玉珍、滾一編致謝觀眾

除了金鐘獎之外,日前《台語珍輾轉》一集在講「本土劇罵人話術」,創下臉書15萬餘次觀看,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和華視小編滾一編,也特別感謝觀眾支持。

「打罵小孩」毋通 滾一編回憶小學遭打罵經驗

《俗女》當中,呈現出各種與家人相處和家庭教育的劇情,「打罵小孩」也在當中有所呈現,而現今「打罵小孩」家暴的行為逐漸減少,不過在以前比較傳統的社會,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,滾一編也特別回憶以前小時候被打罵的經驗。

滾一編說,小時候務農的奶奶回到家,發現孫子滾一編還沒有去學校上課,拿著棍子一邊打一邊脅迫他到學校,滾一編也哭著被趕到學校。另外成績不好,也曾經被打,還在家中的神明廳跪一個晚上,不過滾一編也說,他完全不會責怪家人,因為這是跟他們以前成長背景有關。林玉珍也慶幸,還好滾一編沒有長歪。

林玉珍:打罵或稱讚都會影響小孩一輩子

不過現在社會新聞上,還是會出現老師、長輩打罵小孩鬧上版面,林玉珍呼籲,教育小孩要「也著箠(棍子),也著糜(粥)」,意思是一手拿著棍子,另一手要拿著粥、糖,該教育就教育,不過小孩做了很棒的事情,也要不吝惜給予稱讚,甚至只要給予鼓勵就好。

滾一編也說,一句話或是一次的打罵,可能就會讓小孩受傷,影響他們一輩子,對於小孩必須要賞罰分明,但是也不能太過於寵幸。滾一編說,教小孩不容易,現在家裡也有一個姪女誕生,也很害怕集寵愛於一身的她,會被寵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