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珍輾轉】朗讀比賽語調誇張 雞皮疙瘩掉滿地?!

黃育仁、許芷榛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不管是華語、台語朗讀比賽,都有一種奇怪的腔調,像是戲劇般誇張的動作和語氣,因此現在就有台語老師黃震南提倡,是否可以改變這種呈現方式。華視小編滾一編也現場示範台語朗讀比賽的模式,相當逗趣。

朗讀比賽語調太浮誇 台語老師討論改進方式

每年的九月,各縣市都會舉辦語文競賽,得名的選手就會變成各縣市代表,在11、12月去比全國賽。滾一編表示,他看過相關的比賽影片,讓人渾身不對勁、起雞皮疙瘩,雖然華語的比賽也是如此,但是語氣和動作都非常誇張。

滾一編現場示範整個比賽的過程,從抽籤開始,到知道題目後自我介紹開始朗讀,朗讀過程語調和動作都相當誇張。

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則表示:「擔任過新北市閩南語輔導團的老師黃震南,也多次參賽、指導過比賽,他在臉書發表對語文競賽的看法,與網友們來討論是否能改變『戲劇、誇張』的現況。不是選手或培訓老師故意要怪腔怪調,而是現今的演講比賽,就是『演』加『講』,不是講話比賽,甚至不是即席演講。更精確地說,這是一齣舞台劇比賽。」

滾一編表示,不過仔細想,參賽者賽前1-2個月就知道所有的朗讀題目,每個人為求證確發音,都會一直練習,一直念一直念,閉著眼睛應該都可以背出來,好像也只能用誇張的表演方式,吸引評審注意。

語文情境演說比賽試辦! 9/25開始報名

林玉珍指出,所以為了改變這個現況,今年的語文競賽多了一個項目叫「本土語文情境式演說試辦計畫」,比賽前30分鐘抽題,看4格圖片來表述,說出情境。林玉珍現場示範4格圖的考試方式,並提到,除了說出圖片的故事以外,評審也會用台語針對參賽者所說的故事作對話,考驗臨場反應。

「本土語文情境式演說試辦計畫」9/25(五)開始報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