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行員中的飛行員

胡淑裕 羅益民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IDF試飛失事事件,震驚了國人,目前有關單位正積極研究失事原因,以及修正的方案,不過最令人惋惜的是,優秀的試飛員伍克振上校,卻因此犧牲了寶貴的生命,試飛員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?他們駕著測試機,飛上了熟悉卻又難以預測的藍天時,心裡又是什麼樣的心情?

  七月十二號,已經試飛過198架次的經國號A2戰機,要進行它第199架次的試飛測試,擔任試飛工作的,是最熟悉它的伍克振上校,因為A2原型機,就是在伍上校操縱下裝配完成的。

  一切似乎都很正常,天氣狀況良好,試飛測試的課目「低空高速飛機安全性能」,雖然危險性較高,不過已經完成過好幾次,所有的工作人員就像平常一樣進行試飛工作,沒想到才起飛半個小時,飛機就失控了,IDF試飛機毀人亡的不幸事件,就在這一瞬間發生。身為一個試飛官的太太,伍太太固然早就有了心理準備,但是她沒想到,這麼殘酷的事實會來得這麼快。

  伍克振上校是我國空軍史上,少數的試飛紀錄保持人,也是IDF試飛專案負責人,這次的人機雙亡事件,不單使伍家籠罩著傷慟的陰影,這樣的陰影也侵襲到其他試飛員家裡。跟伍太太一樣擁有兩個稚子的朱太太說,對伍太太的心情她是感同身受。

  熱愛飛行,得過多次勳章的朱泰樺中校說,雖然伍克振上校不幸殉職,他絕不會因而退卻。和伍克振一樣,也是IDF專案試飛員的陳康定中校,最近雖然忙著處理伍上校的後事,但並不稍減他對試飛的熱愛。吳康明上校是第一個試飛IDF升空的試飛官,前年李總統親臨清泉崗基地,觀看試飛成果,他所駕駛的一號機就曾發生意外。

  有人說試飛員是飛行員中的飛行員,也有人說試飛員是飛行員裡的工程師,因為如果沒有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試飛,一次又一次的跟工程師討論,修正原型機的各種狀況,航空事業的發展將無法承繼。

  每天都要到模擬器模擬各種可能的狀況,模擬各種不同試飛的課目,並且和工程人員逐一討論,修正軟體,只要天候適合飛行,每天都要到天空上熟悉飛機性能,這就是試飛員例行的工作。

  從設計到試飛,這些試飛員和IDF已經相處了七、八年的時間,就因為是老朋友,感情深厚,再加上IDF是我國第一架自己研發出來的戰鬥機,所以他們推敲,這或許是經驗豐富的伍克振上校,延遲跳傘時間而送命的主要原因,因為除非萬不得已,他們都不會背棄他們的老朋友。

  試飛員的風險大,試飛原型機的風險更大,世界各國原型機種在公開試飛,展示時也屢見出事紀錄,但是我國的試飛員,並沒有比一般飛行員有多一層的保障,這或許是我們在痛失優秀試飛官時,所應該積極從事的另一項工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