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經武-華人之光

胡淑裕 杜廣奎 報導

  美國華裔超導體研究專家,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朱經武博士,上個月又再度創下了高溫超導的新紀錄,九月二十二號,德州休士頓大學所設立的德州超導中心宣佈,朱經武博士所率領的超導研究群,發現了161度絕對溫度的新世界紀錄,比原來的世界紀錄又高出了28度,是研究超導的重大突破,超導體研究逐步邁入了應用階段,對於全體的人類未來生活會有什麼樣的影響?朱經武博士為什麼能夠在眾多的超導專家中,一再刷新紀錄?

  超導科學家朱經武,又再度創下超導高溫的世界新紀錄,這是他自1987年,使高溫超導突破絕對溫度度後,又再一次刷新世界紀錄。上個月二十二號,由朱經武教授所率領的超導研究群,在休士頓大學所設立的德州超導中心實驗中,發現了161度絕對溫度的新世界紀錄,比四月瑞士所創下的世界紀錄133絕對溫度,足足高出了28度之多,是超導研究的重大突破。

  朱經武曾經在1987年首度使用液化氮為冷卻劑,而能維持高達93度絕對溫度的超導溫度,寫下當時的世界紀錄,並獲得舉世矚目。在此之前,全球的超導溫度始終無法突破二、三十度,高溫超導溫度一再刷新紀錄,也使得高溫超導逐步邁進應用時代。朱經武研究小組指出,科學家以及社會大眾,對高溫超導材料最大的期望,在於能源上的應用,希望可以用高溫超導材料做出能源輸送裝置,由於高溫超導可以在無電阻的情況下輸送能源,因此對能源使用效率、環境開發、工業污染防治所產生的好處,幾乎是無可限量。

  未來高溫超導的應用是工業一大革命,而即使是研究到目前為止的溫度,也已經在科學上及醫療上,有了應用上的貢獻。高溫超導的溫度一再刷新紀錄,給科學家及社會大眾帶來無限希望,而翻開高溫超導紀錄史,高溫超導溫度紀錄,幾乎有三分之二是由朱經武及他所率領的研究小組所創下的。

  三十年前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,現在是享譽國際科學界的超導專家朱經武,他的成功當然也不是偶然。研究超導二十八年,每個星期待在實驗室七天,每天超過十二小時,朱經武的成功並不是偶然,問他為什麼能如此,他只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話,有人付錢做他喜歡做的事,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事,他怎麼會累呢,他還要繼續研究材料,讓高溫超導溫度繼續突破,一直到所有科學家的夢想絕對溫度達到度,他的任務才得以完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