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大師對話-吳大猷VS李遠哲(一)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人物節目要跟兩位大師級的人物對話,這兩位都是當今國家科學界的龍頭,也是學術界的巨擘,所不同的是,一位剛剛卸下了行政工作的重擔,而一位則剛剛接下了學術界最高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的院長職位,這兩位大師就是有物理學之父之稱的吳大猷博士,和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。

  在這次的採訪當中,我們發現這兩位大師有許多共同點,他們都是有話直說的人,他們都最討厭虛偽的人,對於應酬都謝而遠之,最有興趣的事,除了學術研究之外,就是關心我們的學術發展以及教育問題。在訪談當中,他們都坦率地對社會以及教育提出批評與建言,也展現了知識份子對塊土地的關懷與期待,在他們身上找到了社會上越來越少見的無私、無我的情操。一開始先由吳大猷先生談起,有人認為吳先生很狂傲,可是也有人說他真誠、可愛,而他自己又是如何看待他自己的呢?

  把中央研究院院長印信交給新任院長李遠哲博士後,有「中國物理學之父」之稱的吳大猷博士,在眾所期待的致詞中,沒有感性的客套話,也沒有應景的場面話,還是不厭其煩的,把中央研究院的歷史沿革及貢獻,簡單敘述一遍。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吳大猷院長,做該做的事,說該說的話,而不是應觀眾要求。

  有人說如果把民國以來的中國科學界看成個舞台,那麼無疑地吳大猷博士就是這個舞台的台柱。吳大猷博士,天津南開大學物理系畢業,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,民國三十七年當選為第一屆中研院院士,七十二年擔任中央研究院第六任院長,吳大猷院長的研究領域廣及分子、原子、原子核天文物理等,對我國科學教育的發展與推動貢獻卓著,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,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李政道及楊振寧,都是他的學生,此外他本人一生也得獎無數,被稱為中國物理學之父。

  現在行政院國科會的成立就是緣自一九五七年,當時吳大猷博士建議建立長期學術發展政策而來,而這只是吳大猷博士,對台灣科學發展貢獻的第一步。吳大猷院長在科學方面的成就,使他受到各界的禮遇與尊敬,不過他最吸引人的地方,還是在於勇於批評與建言,經常發出警世之言,真的是學者中的學者

吳院長的可愛和可敬毋需多言,歡送這位可敬愛的長者,雖然當時的氣氛是喧鬧吵雜的,有的中研院的同仁還是忍不住淚流滿面。離開了工作十年的中研院,吳院長回到他這二十幾年來,在台灣居住的家,這裡是他當年在科導會的辦公室,回台灣定居以後也就以辦公室為家,一直到現在,這位集各種榮譽於一身的長者,生活是如此的簡單,辦公桌通常也兼餐桌,一盤水餃、一碗雲吞,這就是吳院長最常吃的正菜,辦公桌旁就是他簡單的睡榻,沒有任何華麗裝飾,有的只是滿室的書香與墨味,除了偶爾欣賞聆聽克萊斯勒的小提琴音樂之外,他自己形容,最大興趣除了研究物理之外,就是關心學術教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