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一號七七紀念日憶抗戰往事

黃揚俊 綜合報導  / 高雄市

  李鐵生今年已八十一歲高齡,住在高雄市苓雅區,他是一般人所熟悉的《長江一號》真正的主角。事實上長江一號並不是抗戰時的情報代號,而是李鐵生在抗日時擔任情報工作站第一站的站長,駐守宜昌和漢口間180公里長江封鎖線,使日本人久攻不下。後來,經作家鄒郎,以李鐵生為主角寫成故事,才成為膾炙人口的《長江一號》。

  當時李鐵生擔任情報工作,許多愛國青年志願加入的抱負,現在談起這段往事仍讓他熱血沸騰。李鐵生現在還留有許多抗日時的照片。

  民國廿六年的「七七事變」後,李鐵生就開始加入情報工作。他曾被日本人抓過兩次,以竹籤刺指甲縫、用香燙胸口及吊鑽等酷刑,使現在的行動受影響,來台後一直沒有薪俸,他最感謝的是李登輝總統的照顧。

  而另一為歷史的見證人則是目前已八十多歲,仍在高雄採訪的石萬里。七七事變當時他擔任香港《大眾日報》的記者,含著眼淚拍下民眾驚慌逃離北平永定門以,以及日軍坦克車進軍的歷史鏡頭。石萬里表示,歷史可作為見證,亦可作為教訓,炎黃子孫都應引以為鑒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