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室效應熱死人

綜合報導

  這幾天全省受到蓋瑞颱風過境的影響,氣溫轉涼,已經一掃前兩星期的高溫酷熱,不過美國中西部和東部至到現在,依舊籠罩在熱浪的侵襲當中,熱死人的數字還在持續上升,其實天氣熱不是新聞,但是熱死人,而且熱死好幾百人就不尋常了,原因到底在哪裡?在這同時,孟加拉和印度則遭到七年來最大的洪水侵襲,而中國大陸長江水患也剛剛才發生,全球的氣候似乎變得越來越極端,越來越異常,這當中是不是有什麼關連呢?

  這是美國七月十七號,新聞報導中熱死人的新聞,事實上一直到今天,在美國中西部和東部,熱死人的數字還持續在增加,其中以芝加哥最為嚴重,死亡人數超過三百人,而更令人擔憂的是,高溫紀錄還不斷上升當中,這樣的高溫狀態,台灣前兩個星期也遭遇過,目前雖然因為蓋瑞颱風過境天氣轉涼,但是颱風過後,酷熱的天氣依舊會籠罩全省各地,今年的台灣氣溫也創下近年來的高溫,尤其基隆七月二十一日的攝氏38度,更創下當地設觀測站以來的最高溫。

  隔著個太平洋,同時遭遇酷熱難耐的熱浪侵襲,一般都歸咎於是溫室效應惹的禍,不過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溫度升高,是個長期的現象,在太平洋兩岸的美國和台灣同感酷熱,則有更直接的因素,那就是反聖嬰現象。受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,日本今年夏天也創下近年來的高溫,天氣熱在夏天大家倒也見怪不怪,但是會熱死人,就值得探討,尤其美國芝加哥,連日來只見載著熱死的屍體警車不斷穿梭街頭,實在令人震撼。熱死的人以老人居多,其次是小孩,其中有兩名小孩,被保母鎖在車內一個小時後就熱死了,一般人不了解熱浪侵襲的危險性,沒有多加防範,當然是死亡的原因之一,因為「熱死」是在無意識狀態下不支倒地瞬間發生的,然而芝加哥會死那麼多人,就不是一般原因可以解釋的。

  事實上一般人對「熱」並不太在意,不過上個星期三重卻真的發生因熱致死的事件,因此即使置身在海島型氣候的我們,也不得不多加防範。

  受到溫室效應影響,全球氣溫逐年升高,對「熱」所帶來的身體傷害,我們不得不有進一步的認識,不過我們在前面提到,溫室效應是造成今年夏天高溫籠罩的長期因素,一般人一想到溫室效應就直接想到天氣變熱,事實上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影響,並不僅止於使天氣變熱,像上個星期的紐西蘭發生例年少見的大風雪,孟加拉的大水,甚至中國大陸的水災,都和溫室效應有關。

  整個全球的氣候就像是一個流體,一個地方的氣團有改變就會影響其他地方,尤其每個地區溫度上升的幅度又不一樣,這中間需要調整,在調整過程當中,極端氣候、破紀錄的氣候,甚至天災就比較容易出現。

  動物對大自然的改變一向比人類更有警覺性,人類過度使用能源,大量製造出一氧化碳使地球產生溫室效應,氣候變得極端異常,人類置身於「水深火熱」的機會就愈來愈多了,這可能是你我要有心理準備,多加防範注意的,氣溫上升另一個更可怕的原因,是天空破了個大洞,臭氧層受到人類不當使用氯氟化物而破了個洞,太陽光中有害的紫外線和X光直接進入地球,溫度當然會上升,科學家原本只在南極發現個如美國版圖大小般的破洞,現在在瑞典、挪威上空也發現了臭氧層的破洞,致命的紫外線少了臭氧層的阻擋,直接照射人體,照射動植物,這是比溫度升高對生命更直接的傷害。

  節約能源不是口號,是直接影響你我生存的重要關鍵,今年夏天熱死人的事件,只是再次提醒我們,受到人類傷害的大自然是會反撲的,而且它悄悄的來襲,反撲的力量將會一次比一次更大,更為嚴重,像熱死人這樣的警告訊息,難道還不讓我們深自警惕嗎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