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支在手麻煩多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和國人息息相關的菸害防制法,九月十九號全面開始實施,這個法案開始實施的前一天,各大媒體大篇幅報導,法案之所以受到媒體的重視,除了和國人健康有關之外,也和一般民眾生活層面息息相關,在全面一片反菸聲浪當中,我國的菸害防制工作終於上路了,雖然比先進的國家晚了一些,但總是個新的里程埤,以後拒吸二手菸的人,只要看到禁菸標誌,就可以依法維護自己的權益,因此目前,各縣市的衛生機關,加強查訪規定禁菸的場所,在明顯處要張貼禁菸標誌,到底菸害防制法實施至今成果如何?

  九月十九號菸害防制法全面上路,禁止販賣菸品給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是重點工作。洋菸開放進口,青少年吸菸人口急遽上升,嚴重影響我國民的健康,這正是菸害防制法不得不上路的重要動力。除了全面禁止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購買菸品,國中以上學校也要全面加以輔導,並且張貼明顯的禁菸標誌。

  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,學校要全面禁菸,教職員工如果要吸菸,得在獨立空調處設吸菸室。由於廁所是學生最容易偷抽菸的場所,因此廁所門口也應該張貼禁菸標示。菸害防制法立法的主要目的,是防止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抽菸,不過在青少年經常流連的場所,如KTV、泡沫紅茶店等都沒有任何規定,主管機關衛生署說他們有補救的辦法。

  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,公共場所幾乎是全面禁菸的,大眾運輸工具也是禁菸的重點場所,這其中包括了計程車,因此所有的計程車都要貼上禁菸標示。金融機構也是全面禁菸的場所,根據衛生署解釋,證券公司也屬於金融機構,因此在證券公司是全面禁菸的。查緝工作進行一個星期以來,幾乎大多數金融機構,都不知道要張貼明顯的禁菸標誌。

  全面落實菸害防制法,是各縣市衛生機關目前的重點工作,因此各地衛生所稽查員都馬不停蹄查訪,他們預估一到兩個月可以落實90%以上。創造無菸害的環境,讓所有的下一代都能健健康康成長,其實是每一個人的責任,因此除了執法的主管機關加強執行之外,最快最好的方式,當然是禁菸場所的地方能自行張貼並加以執行。

  飯店依規定,吸菸區和禁菸區要有明顯區隔,國內有幾家國際級飯店在菸害防制法實施以前就已經開始實行,因為這是世界各國的趨勢,顧客也早有要求,而且他們劃分吸菸區和非吸菸區是有科學根據的。

  在榮總戒菸門診,一直苦口婆心教人戒菸的施世明醫師更擔憂的是,如果在家裡吸菸,小孩得到過敏、心肺疾病,甚至癌症的比例也大幅增加,因此他建議趁著菸害防制法實施,趁衛生署補助所有戒菸門診藥品費用時,趕快加入戒菸的行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