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履勘過不過 下午有結論

 / 台北市

高鐵究竟能不能通車?交通部和高鐵局將在今天下午召開督導會議,決定高鐵能否通過履勘。由於交通部認定,高鐵已經通過一個月零事故的要求,所以對高鐵的行車安全有信心。

但前履勘委員個個卻相當憂心,因高鐵還有多項疏失沒有確實改善,將有致命危機。昨天一個月零事故到期,台灣高鐵在元旦是否能順利通車,今天下午的督導會議將是重要關鍵,交通部和高鐵公司信心滿滿。但前履勘委員,個個卻是憂心忡忡,因為光是這個月,台灣高鐵在五日出現擠軌事件,八日又發生號誌異常,十七日則是架空線有雜音,但這些交通部和高鐵公司卻都認為不算事故。

前履勘委員和交通部對事故的認知,顯然有極大差距。前履勘委員認為,如果當時道岔和號誌錯誤發生在列車軌道上,嚴重時列車是有可能發生出軌。而先前發生的號誌異常,以及列車上的感應器鬆?失靈,造成行控中心不知道列車位置,這也可能造成後方列車追撞。還有列車長,駕駛和行控中心都是不同國籍的人,使用英文對話,容易產生誤解,造成錯誤判斷,而這些曾經發過的事件,也是前履勘委員在上個月二十八日的總結會議提出的疏失,如果再不改善就有致命危機。

另外,履勘委員機電組召集人林榮慶,在上個星期三發表的公開信,就直接指明,交通部所謂的一個月零事故試運轉,根本無法與安全通車畫上等號,而履勘委員所要求在通車之前必須改善的二十四項缺失,交通部更視若無睹,主動為高鐵掩蓋事故事實,全力為高鐵護航。而這也難怪,前履勘委員個個都對高鐵行車安全沒信心。(記者者陳曉卿、林國煌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