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部護航高鐵?!履勘委員開砲

 / 台北市

台灣高鐵即將獲得通車許可,但在這前夕,高鐵履勘委員發表了措辭強烈的公開信,直接點名交通部替高鐵護航,更批判交通部自廢武功,配合高鐵演出 ,預設通車立場,寫這封信的,是高鐵履勘委員機電的召集人林榮慶,他更在信件裡明白表示,高鐵核心機電系統出了問題十一月二十四號,高鐵巡軌車出軌,第一次重大事故後,交通部次長何煖軒是這麼說的。十二月五號,左營基地發生擠軌事件,這已經是半個月來第五次事故,交通部另一名次長游芳來是這麼說的。

事到如今高鐵即將拿下營運執照,當初交通部長是這麼說的但負責履勘的履勘委員,卻連名抗議,根本不願替高鐵背書,十二月二十號發表的公開信,洋洋灑灑兩千字,字字都是履勘委員沉痛的心聲,簽下名字的,是高鐵履勘委員機電組召集人林榮慶,總共五項重點,第一項,就直接指責交通部所謂的一個月零事故試運轉,根本無法與安全通車畫上等號,更讓履勘委員背上了卸責的罪名,而履勘委員所要求在通車之前必須改善的二十四項缺失,交部更視若無睹,自廢武功,積極配合高鐵演出,主動為高鐵掩蓋事故事實,台鐵行車規章中都認定屬於重大事故,交通部卻淡化處理,全力為高鐵護航,履勘委員更直接表示,應該成立第三獨立機構監督高鐵。

履勘委員機電組召集人首度公開發言,就是重話批判交通部,而一直以來始終關注高鐵進展的土建組召集人楊永斌教授,也是炮火不斷。選在即將開會討論是否核發高鐵通車許可的前五天,交通部官員宴請履勘委員,願意出席的委員不到一半,召集人楊永斌更在晚宴上,多次起立發言質疑高鐵安全,拒絕出席的委員也不願沉默,機電組召集人林榮慶共五位學者,選在晚宴前發表公開信,點名交通部放任高鐵,預設通車立場,首先是重心偏移,揚揚灑灑兩千多字的公開信,字字句句表達林榮慶對高鐵機電系統極度不信任感,對交通部的放任態度更是痛心。除了林榮慶之外,共同發表聲明的還有台科大及台大其他四名學者,雖然已經卸下履勘委員職務二十多天,不過看到交通部將高鐵十二月出發出的擠軌和號誌故障意外,定位為非事故,讓呂勘委員再也忍無可忍,要用公開信捍衛全民安全。(記者李慧芝、魏台復、汪智聰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