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擬重提監委 馬英九肯定善意

總統府昨天函請各政黨,一星期內依照"政黨比例"推薦監委人選,作為陳總統的提名名單。讓停擺已久的監院人事,可望重新啟動,對此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肯定陳總統釋出的善意,不過希望延長作業時間為一個,倒是依政黨比例這做法讓民進黨和台聯立委很不以為然。

監察院檔案室內堆積著成千上萬本的卷宗,等待監察委員來處裡,不過這一等就是一年又十個月,為了不讓監察院繼續空轉下去,總統府在北高市長選前就和各黨團私下協商過,決定將原本屬於總統提名權的監察委員名單,依政黨比例交由各政黨來提名,在27席監察委員中,各政黨比例依序為民進黨 8席,國民黨8席,親民黨3席,台聯黨2席,無盟1席,而陳總統則保留5席的提名權。

府方釋出善意,希望讓監委名單能順利通過立院審查,國民黨表示肯定,國民黨只希望時間在延長一些,不過對於民進黨.親民黨和台聯的立委來說,卻憂心依政黨席次比例推薦的人,難以擺脫政黨色彩。監委名單重提,讓監委人事露出一絲屬曙光,總統府希望一星期內提出人選,但國民黨堅持需要一個月才夠,時間的長短,恐怕又再度引發朝野拉鋸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