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衝擊 台鐵航空業績跌兩成

 / 台北市

  高鐵試營運之後的第一個週末,台鐵和航空的業績就掉了兩成。

  台鐵早已經做好準備,將目標放在短程區間車和東部幹線觀光列車,至於航空,有業者也將營運項目轉向國際線和未來兩岸週末包機,重新定位,才能永續經營。

  週日的台北車站乘客人數明顯減少,高鐵試營運後,台鐵週末的業績立刻掉了將近兩成,這是因為高鐵半價促銷,加上民眾的新鮮感,才會讓台鐵短期內遭受衝擊,尤其是台北到高雄的長程路程影響最大,台鐵自強號票價八百四十五元,高鐵打五折後也只剩下七百卅元,便宜一百多塊,而且時間也減少三個多小時。儘管如此,台鐵仍然有信心,目前規劃離峰時段各級列車來回車票打七折,另外把營運重點擺在短程區間車和東部幹線的觀光列車。

  相對於台鐵的謹慎樂觀,國內航空公司卻持保留態度,在高鐵通車前,復興航空台北飛高雄的航班早已經減班,一天只飛四個航班,台北飛台南一天也只飛七班左右,高鐵試營運後,週六業績足足掉了兩成。也就是因為業績不理想,航空公司早已經把目標放在國際線和未來的週末兩岸包機,重新定位、拉高乘坐率,才能永續經營,面對高鐵即將到來的正式營運,航空和台鐵早已做好準備,迎戰高鐵這個最強勁的競爭對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