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海岱辭世 總統南下弔唁

綜合報導  / 雲林縣

 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,今天(11日)凌晨病逝,享壽一百○七歲。黃海岱上個月二日才開心過生日,三個禮拜前因為感冒,引起肺炎住院;昨天(10日)晚上心肺衰竭病危。家人說,黃海岱走的很安詳,在子孫的陪伴下,嚥下後一口氣。陳總統下午也親自前往黃家慰問。

  這是國寶級的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最後一次公開露面:一月二日是他一百○七歲的生日,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和他一起切蛋糕,文建會主委邱坤良還親自餵他吃豬腳麵線,陪他一起看布袋戲;拿著子孫們給的紅包,黃海岱笑地開懷。

  不過一月十六日他因為感冒引起肺炎,住進台大醫院林分院;十一日凌晨心肺衰竭,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最後一程。一大早,親人好友陸續前來靈堂弔唁,大家神情哀傷、哭紅雙眼。而在黃海岱晚年,一直在身邊照顧他的兒子黃逢時,一想到爸爸,忍不住情緒崩潰。

  陳水扁總統及前雲林縣長張榮味都趕來上香致意,對於這位大師的離去,感到惋惜;雲林縣政府還把黃海岱的生日定為「布袋戲節」,因為沒有黃海岱,不會有今天的台灣布袋戲。

  黃海岱的孫子黃文擇也是霹靂布袋戲的創始人,感傷地說,阿公想把布袋戲發揚光大的精神,無人能比,也讓他們驕傲了一輩子。看到一代代子孫將布袋戲開枝散葉,黃海岱晚年活的自在,整天笑咪咪。雖然前幾年右手中風,但只要接觸到布袋戲還是精神抖擻。一生奉獻給布袋戲的黃海岱,寫下布袋戲輝煌的歷史,他的離開也留給後人無限不捨與感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