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用23億雙免洗筷 化學劑下肚

 / 台北市

  衛生筷要是用到黑心貨可一點都不衛生!台灣一年用掉二十三億雙的中國免洗筷,潛藏許多衛生危機,最大的威脅是殘留漂白用的二氧化硫,政府訂出嚴格標準,全面把關!

  免洗筷跟烤肉用的竹籤都隱藏健康危機,從中國進口的免洗筷,現場作個檢測,浸泡在高溫熱水裡,沒多久就可以聞到刺鼻的酸臭味,而且水立刻就變黃。而烤肉用的竹籤加熱後,用試紙作檢測,也呈現強酸性,這是因為含有毒的化學物質二氧化硫。

  主婦聯盟委員陳修玲:「我們筷子放在火鍋裡,就變成火鍋湯,不一會在熱水裡就變黃了,放在火鍋裡頭我們也搞不清楚,火鍋的料那麼多,原來我們在喝火鍋湯就已經喝了這麼多有毒物質!」

  免洗筷衛生安全早就備受關注,根據消基會歷年檢測,八成免洗筷,九成烤肉用竹籤含二氧化硫,而衛生署直到今年六月,才訂出免洗筷二氧化硫殘留量的衛生標準,預計十二月一號全面實施,民間團體呼籲,希望政府展現魄力,加強抽驗!

  主婦聯盟秘書長張宏林:如果毒物濃度太高,可能就會造成胃腸的不適,就算濃度低長期使用,因為它會溶在水裡面,溶在我們的食物,湯裡面口水裡面,所以長期使用之後,可能對一些過敏體質的孩子,有氣喘的現象皮膚過敏,影響他的呼吸道!

  中國進口到國內的免洗筷,每年高達二十三億雙,衛生問題堪慮,政府應該嚴格把關,從源頭做管控,杜絕不合格免洗筷流進市面。而民眾要自保,就是隨身攜帶環保筷,衛生又環保,保障自己的健康!(記者林怡馨、黃守銘、郭怡君 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