麵粉居高不下 米粉替代解套

 / 台北市

  麵粉價格持續飆高,有人動腦筋成功研發出可以替代麵粉的米粉,做出來的米蛋糕和普通蛋糕,吃起來口感幾乎一模一樣,營養成分甚至比普通蛋糕還高,將替國產稻米,開創新的契機。

  篩麵粉、打蛋、加點糖、再用機器快速均勻的攪拌麵漿,然後倒進模型裡,接著送進烤箱,烤個十來分鐘,香噴噴的蛋糕出爐了!不過這可不是普通的蛋糕,而是百分之百用米做的「米蛋糕」。

  研究員林玫欣:「麵粉裡頭比較缺乏離胺酸,但在米粉裡頭有比較多的離胺酸,所以米粉在營養均衡上是比較好的。」麵粉價格高漲,國內一袋二十二公斤裝的麵粉,三月價格還在三百三十三,七月就已經漲破四百,九月更飆破五百元大關,而且明年還會繼續漲,為此農委會委託民間單位,把平常不要的碎米粒,多元加工後,研發出這種可以替代麵粉的米粉。

  研究員蔡明原:「添加20%的米湯種預拌粉之後,麵包就比較不會硬,在常溫之下可以放兩到三天都是ok的。」除了蛋糕,研究人員還研發出米麵包、米麵條,預計明年可以開始量產上市,將對麵粉和稻米市場,產生新的變化。(記者戴君恬、汪志聰 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