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護藏羚羊 民間組織對抗盜獵者

昨天我們告訴您,藏羚羊因為毛皮珍貴,過去這一百年,從一百萬隻一度驟減到只剩五萬隻,今天的地球放大鏡要帶您看看,為了搶救藏羚羊,有民間組織,冒著生命危險,上山取締盜獵份子!

剛學會走路的小藏羚羊,一頂帽子就能夠罩住牠!他是到獵份子嗎?靠近一看,小小羔羊拖著孱弱的身體,牠幾乎走不動了,原來這裡是藏羚羊保育中心,這群小小孤兒在遷徙過程中,媽媽被獵殺剝光皮毛,他們把小羔羊帶回來照顧,再野放!在這裡保育人原就是他們的爹娘了!

1980年之後的整整十年,青藏高原的藏羚羊遭到瘋狂獵殺,一直到了九零年代初期中國出現了第一支藏羚羊保育團體,野犛牛隊!這麼說吧,他就是現今公安武裝保育隊的前身,這隻野犛牛保育隊沒有公權力,卻照樣翻山越嶺抓獵人。

看到了嗎?那是盜獵份子的車嗎?好像是,下車看看,應該是。

春雪融化的季節,看到目標了!就在河的對岸,盜獵份子跟他們剝下的毛皮怎麼抓?渡河去抓!保育隊員見機不可失,脫長褲,渡河把人一個一個逮回來,這時活歹是唯一的方法。

看來這次抓到大尾的了!這張完整的皮毛,應該就是從母藏羚羊身上剝下來的!一整排得盜獵份子,連同他們的長槍一字排開,他們三人一組,開車射殺剝皮,分工細膩!眼前這堆滿一地的皮毛,至少是兩百隻藏羚羊的性命換來的!剛出生的小羔羊永遠等不到媽媽了!牠的皮在這!鏡頭記錄的是曝屍荒野的屍體,幾十幾百幾千頭,看了觸目驚心!牠們珍貴的皮毛被賣到哪裡去了﹖這是在倫敦的一項祕密調查結果,買到沙圖什披肩並不難!再到羅馬看看,這條好漂亮呀,這次調查小組照樣買到!眼前看到的都是高檔的沙圖什披肩,是呀,那是殺了少頭藏羚羊換來的!

野犛牛隊成立不到十年,逮捕到214名盜獵者,跟八千多張皮!一直到2000中國官方才接手保育工作!

嘿,小小羊,希望你張開眼睛的那一刻,聽到的不是槍聲,跟著娘,平安回家去,好好長大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