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2/27 12:00

輔導求生技能 助遊民重返社會

黃柏元 李宇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

最近幾年遊民數量增加,年齡層也不斷往下降,有26歲遊民失業後,寧願以公園為家,為了鼓勵街友重回社會,台北縣萬里有一個遊民重建中心,為遊民創造無限可能。

  有50幾歲遊民自創香草香腸,現在每天賣上一百斤,半年來,重建中心已經成功讓一百多位遊民重新回到社會。這兩年遊民的數量,明顯增加了許多,華視新聞跟著社工來到台北縣板橋的公園,不管是在人行的走道、廁所或是涼亭,幾乎都被遊民給佔據,普遍年輕化是街頭遊民的一個警訊,像這位遊民小周,年紀才四十歲左右,身體健康,卻找不到工作,窩在公園涼亭已經半年多。

  2009年國內列管的遊民數量是3847人,但實際遊民數起碼多上十倍,民間社福團體推估,遊民已經超過三萬人,這半年來,台北縣社工成功輔導的遊民超過了上百人,年紀最輕的,就是這一位陳建全,現在他是台北縣遊民收容中心的輔導員,睡公園的椅子,是千百個不願意,直到被帶進遊民重建中心,才讓他有重生的機會。

  台北縣萬里的遊民重建中心,這裡的一草一木,都是遊民自己搭建出來,不只環境造景遊民自己來,就連三餐也自己打理,還做創造出口味獨特的桶仔雞和香腸,就連先前在公園拍攝到的遊民小周,也出現在這,剪了頭髮,多了笑容,少了街頭遊民的那種感覺,像小周這樣,在廚房裡,從打蛋花開始,學廚藝,而這只是擺脫遊民宿命的一小步,自己的決心、更多完整的支持系統,才有機會跟過去,說再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