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8/26 06:00

未加註TAIWAN 愛爾蘭免簽舊照遭拒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

雖然台灣已經獲愛爾蘭的觀光免簽待遇,不過近來有旅客從英國轉赴愛爾蘭旅遊時,持舊版護照因為沒有加註「TAIWAN」字樣,遭航空公司拒絕登機,由於這些舊版護照還高達300多萬本,預計到民國102年才會全部更新,擔心引發國人憂慮,外交部今天出面表示,認為愛爾蘭的案件只是個案,已經要求各駐外館人員加強宣導。

  

愛爾蘭擁有濃厚英國氣息,更富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美景,在英國開放台灣旅客免簽證後,愛爾蘭也跟著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,不過在免簽後,近日有國人全家從英國赴愛爾蘭旅遊,因為其中有人持舊版未加註「TAIWAN」字樣的護照,遭航空公司櫃臺人員拒絕辦理登機,旅遊行程全被打亂。

  由於傳出還有多起國人持舊版護照而遭航空公司拒絕登機的事件,嚴重影響國人權益,上午外交部趕緊出面說明,根據旅行業者表示,目前國內有效的護照就有三種,除了最新的晶片護照,舊的護照300多萬本,而有加駐「TAIWAN」的數量最多有700多萬本,因此有些國家不了解舊護照上「REPUBLIC OF CHINA」就是「TAIWAN」,以「未在免簽名單內」為由,拒絕持舊版護照的國人登機。

  外交部出面澄清之餘,也再呼籲國人提早更換有加註「TAIWAN」的晶片護照,外交部近來最受矚目的政績,就是國際上同意台灣免簽的國家現在有63個,明年申根簽證如果能通過,免簽證國家將達到90個,不過,持有舊版護照的國人還高達300多萬,預計要到102年才會全部汰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