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5/17 22:00

生活未來事:少子化 家庭新貌(三)

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2010年台灣總生育率再創新低,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,台灣每個家庭平均人口數是2.9個人,代表大多數的家庭都是父母加上一個孩子,也就是步入「一家三口」的型態,少子化,是台灣社會愈來愈嚴重的趨勢,未來台灣的家庭面貌,將會是什麼模樣呢?今天的「生活未來事」,就要從各個不同面向,探討這個影響台灣每個人,還有下一代的家庭趨勢。

  家庭的面貌越來越多元,誰說家裡一定有爸媽兄弟姐妹,離婚率越來越高,現在每天都有一百五十九對夫妻離婚,平均每五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,也讓單親家庭越來越多,藝人王靜瑩的前夫陳威陶,現在就是標準的單親爸爸,負責兒子小蝦米的生活起居,陳威陶也首度面對鏡頭談到當單親爸爸的心情。

  除了甜蜜的家庭這首兒歌要重新改寫,哥哥爸爸真偉大也出現變化,由於女性在職場上的表現越來越強,所以很多家庭變成女主外男主內,男生反而開始拿起了掃把和鍋鏟,分攤家事,當起家庭主夫,名嘴陳安儀和老公,就是這樣的例子;另外,自從四年前民法修法,子女不必從父姓,也讓不少孩子開始跟媽媽姓,像是前綠黨秘書長溫炳原他的兒子叫做彭川,就是跟著老婆彭渰雯姓彭,他說因為老婆懷兒子的時候,正好民法修法,為了慶祝,就把兒子改成媽媽的姓。

  陳威陶和兒子小蝦米,私底下的親密互動,難得展現在鏡頭前,自從去年和前妻王靜瑩離婚,陳威陶拿到兒子的扶養權,就開始了單親爸爸的生活。用手擦去兒子的眼屎,陳威陶眼裡透出溫暖的父愛,翻開兒子從出生到現在的照片,看到陳威陶老是把小蝦米緊緊摟在懷裡,而生活上很多事都得父兼母職,但是不能給兒子完整的家庭,還是有點感慨。

  因為離婚率升高,台灣這種單親家庭越來越多,2009年台灣單親家庭總共有75萬1916戶,佔全部家庭戶數768萬8014戶的一成,家庭結構改變,樣貌也跟著改變,誰說男人一定要往外跑,女人一定要關在家。

  一早起床,蘇先生就開始煮咖啡,還得拿起鍋鏟,煎蛋準備早餐,忙得不可開交,就是為了滿足老婆大人陳安儀的胃,吃完早餐,陳安儀換上了外出服,準備工作去,轉過身,蘇先生開始整理家務,拿起拖靶擦地板,還得撿起小孩丟在地上的玩具,就連小孩養的寵物他也得照顧。

  曾經是電視製作人的蘇健宏,兩年前為了轉業把工作辭掉,專心做家庭主夫,還修補了和孩子原本疏離的感情,走過了家庭風暴,夫妻倆現在感情更好。

  根據統計,2010年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49.8%,已經將近女性總人口的一半,反觀男性1990年是73.9%,到了2010下降到66.5%,逐年遞減,男不一定主外女不一定主內,當然小孩也不一定只能跟爸爸姓。

  

  翻開戶口民簿,這位三歲小男生姓彭單名川,真的不跟爸爸同姓,而是跟著媽媽彭渰雯姓,為了讓孩子跟著太太姓,溫先生花了好大的力氣,未來要姓什麼就交給他自己決定。

  目前,鄉村型縣市小孩從父姓的比例是從母姓的八到九倍,都會型縣市只有七倍,但如果是因為離婚等原因小孩從母姓比例卻是從父姓的六倍,從母姓的孩子越來越多,社會觀念的變遷,現代家庭樣貌也和從前大不同了。

  同時「養兒防老」也早就是過時的觀念,否則每年就不會有將近五萬名獨居老人高唱老人悲歌。根據了解,時下父母無論是上了年紀或是新手爸媽,對於「養兒不防老」已經有了共識,也懂得及早籌措養老退休金。至於該準備多少錢,才能因應退休生活,理財專家表示,養老金的多寡因人而異,不過常見的投資組合,不外乎是股票、基金、保險及定存,可隨著投資心態分為保守型以及積極型。

  這年頭指望養兒防老,到頭來換來的恐怕是一聲長嘆。老爺爺的兒子早逝,出嫁的女兒經濟又不寬裕,只能跟老伴窩在這間簡陋的房子相依為命。而獨居的黃奶奶,眼睜睜看著女兒全家移民海外,她卻連個「不」都說不出口。

  根據內政部統計,近三年來,全台灣的獨居老人,每年都維持在四萬七到四萬九的總數。獨居老人的悲歌不斷上演,「養兒不防老」成了現今為人父母的最大覺悟。

  張爸爸很看得開,雖然兒女早就自食其力,不過現在他的生活費,全靠當初投資工廠的股份盈餘。而年過四十的陳太太三十五歲結婚,原本夫妻倆打算當一輩子的頂客族,不過最後熬不過雙方父母的壓力,撐到了四十歲才生了女兒品希,,成了最典型的高齡媽媽。

  兩人世界加入新成員,這個家更圓滿、幸福更加倍,但一想到未來女兒滿二十,他們夫妻倆都超過六十歲了,往後的養老退休生活可是個大問題,得要提前做好準備。

  養兒不防老成了時下父母的共識,自行籌措養老退休金的來源不外乎股票、基金、保險與定存。至於要存多少錢才夠?這個數目因人而異。以同樣要存一千萬退休金來算,剩十年要退休的人,加上複利,可能每年要存下九十萬;但是還有三十年才退休的人,每個月可能存一萬元就可輕鬆達成了,想要老年生活過得自在、過得有尊嚴,現在就得未雨綢繆。

  今天的主題是「少子化家庭」,節目邀請到在2010年結婚的藝人丁寧,帶著美國籍老公馬修,與剛滿一歲的女兒,到節目中一起探討「少子化」對台灣下一代家庭造成的影響。

  丁寧今年四十歲,在去年結束了單身生活,與美國籍的老公馬修結婚,生下女兒Audrey,三個人現在擁有甜蜜的小家庭,看看現在的丁寧,全身洋溢著幸福的氣息,看著女兒一點一滴的成長,丁寧就有無窮的滿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