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18 18:58

童玩"戳戳樂" 竟飄出刺鼻毒味!

江麗君 楊宗穎 報導  / 台中市

  很多小朋友喜歡玩戳戳樂,戳破洞之後,裡頭會有不同的玩具,但台中市一位林小姐向華視新聞投訴,在觀光景點買了一盒戳戳樂給小孩子玩,但裡頭的玩具有難聞刺鼻塑膠味,記者把玩具拿到大學實驗室,請教授化驗,果然從玩具裡,化驗出有毒物質苯乙酮,是禁止使用在玩具裡的,小孩子接觸會對眼睛有刺激性,吸入氣體會引發頭昏,或窒息,非常危險。

  林小姐拿出一盒戳戳樂,一群小朋友立刻興奮的圍上去,東戳戳西戳戳,每個洞裡藏的玩具都不一樣。彈珠、貼紙、鑰匙圈、小玩偶各式各樣都有,但拿出來馬上聞到刺鼻的塑膠味。

  這時她四歲的女兒甜甜,拿起這個螢光綠色造型像是外星人的小東西,就往嘴巴裡塞。這一盒戳戳樂是林小姐到觀光區,台中梧棲漁港外圍的商店買的,一盒一百元很便宜,買了之後卻不敢讓孩子們玩,因為怕玩具有毒。

  記者把戳戳樂玩具拿到弘光科技大學實驗室,請教授檢驗,教授把銀光色的外星人玩具加入乙醇,放入機器震盪溶解,之後再把這些螢光綠的液體,放到這個氣相層析質譜儀裡頭,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分離解析後,發現裡頭竟然含有有毒的物質苯乙酮。教授說這種化學物質,吸入或吃進去都會對身體有害,會引發支氣管炎痙攣、肺水腫,這個玩具是哪裡做的,看看前後左右包裝竟然完全沒有標示。經濟部標準局表示,會立刻要求攤販業者下架,不准再賣這種來歷不明的有毒玩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