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3/16 12:00

新北市帶頭 公托中心托老又托幼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新北市

  臺灣目前未滿兩歲的嬰幼兒,將近有42萬人,但是有證照的保母只有10萬人,明顯供不應求。新北市從100年,開始設立托嬰的公托中心,後來臺北市、高雄市等七個縣市也跟進,每個月只收費6千元到9千元,是私立托嬰中心的一半;另外,在一月底開幕的永和中興公托中心,還結合老人安養中心,非常方便。

  民國100年10月,全國第一家公托中心,在新北市正式開幕,目前為止,新北市已經有14間公托中心,全台到今年2月底已經有22家,有政府掛保證加上費用只有私立的一半,家長搶破頭。

  要擠進只能容納75個嬰幼兒的公托中心,扣除弱勢和中低收入家庭,一般市民的名額只剩五成,目前成立的公托中心都是利用學校還有捷運共構等空間改建,最特別的就屬這裡,新北市永和公托中心,是由老人安養中心整修拉皮後,托老又托幼。

  84歲的林孔泉,就住在一樓的安養中心,喜歡孩子的他,三不五時就會擔任說故事志工,回憶傷心往事,林爺爺眼眶泛起淚水,孤苦無依的他,能在一群孩子的陪伴下頤養天年,也多少彌補了人生的缺憾。

  我們採訪的時候,剛好來了一位神秘嘉賓,就是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,難得在鏡頭前展現了鐵漢柔情的一面。只是公托中心還是供不應求,攤開內政部統計數據,目前54%的嬰幼兒是由家長自己帶,34%是由爺爺奶奶和親戚照顧,保母只佔了9%,私立托嬰加上公托中心更少只有3%。

  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,公托中心都是僧多粥少,大部分的民眾還是看得到吃不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