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28 12:00

澱粉會糊會硬! 靠添加物維持Q彈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毒澱粉直到五月份才爆發,但其實專家早在四月份就提出警告,天然的澱粉,會有四種形態,為了控制澱粉的狀態,業者就開始在澱粉當中,添加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。雖然這些化製澱粉都是合法的,但是,你每天生活當中,這邊也吃一點,那邊也吃得到,吃多了對身體還是不太好。

  吃到食物,你怎麼評論?好吃的背後是什麼呢?就是這白白的粉末-化製澱粉,比較兩種珍珠,這是加了化製澱粉的,彈性好到壓不爛,用天然澱粉做的一壓就碎。爛了,會有這樣的差別,就是添加物在作祟。

  食品專家改變澱粉形態,天然的澱粉,會有四種形態,一開始會糊化,也就是會有黏稠感,再來是糊精化,時間在久,會膠化,最後會老化,也就是失去黏性,還會變硬,但你有沒有發現,市面上賣的粉圓、芋圓放了一整天,還是好Q好有彈性,這裡頭就加了添加物。

  其實衛生署有核准了21種的化製澱粉,就是添加了各種不同的物質,讓澱粉用不同的樣貌存在。其中磷酸鹽吃多了,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。所以早在兩三個月前,就有專家提醒,盡量還是要吃天然的食品,加工品少吃,免得滿足了口腹之慾,卻傷了身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