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06 12:00

養殖鴨驗出H5N3 防檢局未提警訊!

張益鈞 報導  / 花蓮縣

  除了狂犬病疫情之外,在花蓮的養鴨場,有鴨子被驗出H5N3低病源禽流感病毒。但防檢局只有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,沒有在國內發布警訊被學者抨擊,如果,病毒突變,疫情可能會失控。

  除了狂犬病疫情,在花蓮鴨場養殖的鴨中,驗出了H5N3低病源禽流感病毒。但防檢局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,完全沒有在國內發布警訊,學者抨擊,沒有公開疫情,要是之後病毒突變,疫情有可能會失控,到時就更加難以處理。

  頂著大太陽,上百隻雪白小鴨,在水裡優遊自在。但這些可愛小鴨,卻被驗出有H5N3禽流感病毒,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網站,早在上個月已經刊出,花蓮出現H5N2病毒,接著17號又刊出花蓮發現H5N3病毒,農委會從頭到尾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,完全沒對國內說明,被質疑是不是隱瞞疫情,只是例行通報,沒有發布警訊。

  雖然防檢局強調,會複驗21天,確認沒問題,才會解除管制,但也有學者認為,一開始就沒有將疫情透明化,一旦病毒突變,就沒有辦法提醒民眾,先做好防疫工作,目前上萬隻的鴨子,都還在監測、管制當中,針對病毒來源,是不是有可能被候鳥傳染,也在進行基因序列比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