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04 23:00

盲眼醫師蘇建銘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只要心中有愛,生命就會有無窮的力量,的確,生命的力量真的是無可限量,您能想像,如果眼睛突然看不到了,生命還能有什麼盼望呢?接下來「封面故事」,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位臺灣唯一的盲眼醫師蘇建銘。今年51歲的蘇建銘,在27歲即將退伍的那一年,遭逢車禍意外,雙眼因此失去了視力,當時擁有醫師執照,並且已經考取公務員高考的他,求職還是四處碰壁,甚至歷經兩次訴願,才成功保住公職醫師的身分;現在蘇建銘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,擔任精神科醫師,特別的是,因為雙眼全盲,他用心和耳朵來聆聽病患的心聲,也因為自己的生命經驗,更容易打開病患的心。回首過往,蘇建銘從未埋怨自己不幸的遭遇,反而說因為老天爺的考驗,才讓他的生命有了不一樣的光采。

  手持導盲杖,戴著墨鏡,鏡頭前這位視障者,正朝著醫院的方向走去,走進醫院大廳,穿越了走廊,進入診間,從座位拿出了白袍披上,原來,他不是來醫院看病的病患,而是這裡的醫師,他是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精神科醫師蘇建銘,也是臺灣唯一一位盲眼醫師,不過,眼睛看不見,究竟要怎麼當醫生,用聲音辨別患者的身體姿態,情緒反映,蘇醫師獨創「聽聲辯心」治療法,不過,也因為看不見,曾遭受病患的輕蔑和挑釁。

  笑談這些質疑,自己從不動怒,因為相較他人生的試煉,根本微不足道。今年51歲的蘇建銘,原本就像你我一樣,擁有健全的視力,從小還都是位名列前矛的好學生,大學順利考取了高雄醫學院就讀,畢業甚至還通過了公務員的高考,眼看大好前程就在前方,但是27歲即將退伍的那一年,卻被一場車禍,全部剝奪。在醫院與死神拔河了一個月,每天早上醒來,蘇建銘都希望這只是惡夢一場,可惜,這場夢永遠不會醒了,最讓他不捨的是,原本該是好好報答雙親的年紀,卻又讓父母為自己傷心流淚。

  回想24年前人生的遽變,蘇建銘心疼父母多過自己,失去視力後,蘇建銘不斷尋找生命的真諦,因為在失明前,擔任實習醫師的時候,他看著醫院裡重複上演的生老病死,都時常在想,生命到底是什麼?或許老天爺,聽到了他的疑惑,硬是用非常手段要讓他找到解答。但是,他要調適的不只是內心的障礙,外在的考驗更是排山倒海而來,曾經擁有的公職醫師資格,也差點因為失明,化為烏有。

  於是,蘇建銘提起訴願,第一次不幸被駁回,他向考試院提出再訴願,終於成功保住了自己公職醫師的資格。幫助了自己,也幫助了其他人,蘇建銘的生命中,也遇到過不少貴人。鏡頭前,是前臺北市立療養院的院長胡維恒,當年就是在他的幫助之下,蘇醫師才順利進入現在的醫院服務。還有一位,是松德院區的醫務長湯華盛,16年前蘇建銘當住院醫師的時候,就是跟在已經是主治醫師的湯華盛身邊學習,但是,多年來,湯醫師發現,自己在蘇醫師身上學到更多。

  不過,16年前,初來乍到這個不熟悉的環境,蘇建銘還是遇過一些危險,他帶著我們來到了醫院旁的馬路邊,指著這條大水溝。現在的蘇建銘,穿梭醫院裡的每一個角落,來去自如,就像是穿越了人生重重的障礙,終於迎向了坦途,九年前,華視新聞雜誌也曾訪問過蘇建銘醫師,當時的他,一個人住在臺北,生活起居都自己料理。您知道嗎?現在的他,不再孤單一人,而是有了幸福的家庭,更棒的是,孩子也即將誕生。

  因為獨特的生命經驗,讓蘇建銘更能夠體會上門的病患,身心承受的折磨,也因為看不見,意外成為病患眼中,更勝其他醫師的優勢。27歲的意外,奪走了蘇建銘看見世界的權利,卻沒奪去他持續前進的動力,回頭看自己的際遇,蘇建銘對生命的疑惑,其實已經找到解答,而且他更加確定的是,如果哪一天生命走到盡頭,他也不會留下任何遺憾。

  他是蘇建銘,臺灣唯一一位盲眼醫師,曾經他眼明確看不清生命的意義,現在,他失明,卻看清楚了生命的真諦,他用自己的人生寫故事,希望可以拯救其他困在心牆裡的人,他也在診間來來去去的故事裡,更加印證,人最大的障礙,就是自己的心。蘇建銘把每次危機化為轉機,用無盡的能量,照亮了自己人生的道路,更點亮了無數生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