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1/11 18:57

洗澡後竟昏倒 一歲女童熱痙攣

莊明憲 報導  / 新竹市

  天冷洗熱水澡真的要注意了,尤其家長幫小朋友洗澡,不但要提防一氧化碳,還要注意室內溫度不能太高。在新竹就有一位才一歲多的葉姓女童,洗完澡之後忽然間昏倒,送醫急救之後發現,女童是因為體溫過高,導致血氧含量偏低而昏倒,醫師提醒,七歲以下小朋友調節體溫的神經還不穩定,體溫會隨環境溫上上下下,一但體溫超過37.5度,就可能會發生熱痙攣,家長一定要特別小心。

  天氣寒冷,幫小朋友洗暖呼呼的熱水澡,雖然很舒服,但要注意室內溫度可不是越高越好,新竹一歲多的葉姓女童就是和媽媽一起在這個1.5坪大浴室裡,洗澡超過20分鐘,從浴盆爬出來後忽然昏倒,幸好葉爸爸是義消,發現不對勁,馬上幫女童做人工呼吸,義消爸爸成功救回女兒,回到當時洗澡的浴室,因為家裡用太陽能熱水器,以為沒有一氧化碳危險,才把氣窗緊閉,沒想到卻因為密閉溫度過高,導致女童缺氧昏倒。

  送醫急救發現是熱痙攣現象,就是因為七歲以下小朋友,調節體溫的神經還不穩定,一但體溫超過37.5度,就可能因為血氧含量偏低,導致熱痙攣發生,冬天洗澡危險性又更高,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