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2/24 00:00

全台好人幫

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「好人幫好人,等你一起來當好人」 這句很順口的話,是黃榮墩的至理名言。誰是黃榮墩呢?今天華視新聞雜誌「封面故事」,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個人,還有他所帶起的好人幫。說起52歲的黃榮墩,您可能會覺得很陌生,但說起他正在推動和正在做的事,您一定印象深刻。前不久在全台灣火車站,許多年輕人自動自發在月台,幫年長的阿公阿嬤搬運行李,擔任「臨時孫子」的溫暖行動,就是黃榮墩串連發起的。還有去年,蘇花高因為颱風交通中斷,黃榮墩也在網路號召大家,幫忙農民從花蓮把蔬果載到台北賣。現在他還在台北市,號召十多家商店業者,在店門口擺起好人菜攤、幫忙各地小農,販賣滯銷的蔬菜。很多人忍不住問黃榮墩,為什麼要這麼累呢?他說,他只是做該做的事。

  提著大包小包行李,看到眼前這段陡峭的樓梯,許多老人家們幾乎忍不住嘆氣,這裡是花蓮火車站的第三月台,每年進出的遊客超過千萬人,但第三月台居然沒有手扶梯,像這位阿嬤扶欄杆、爬樓梯,連行李都差點掉了。2012年8月26日,這天是「祖父母節」,在花蓮火車站的第三月台出現了一批年輕志工,他們來自不同學校,彼此互不認識,但只要看到有長輩扛著行李,就會以「臨時孫子」的身分趕緊上前幫忙。扛行李爬樓梯,這些大孩子不求回報,展開了這場「微孝運動」,而這樣的自發行為,不僅感動了受助者,也感染了許多旁觀者。一年多來,在火車站月台擔任臨時孫子的志工已經超過數百人,地點更從花蓮,擴展到全台灣超過20個火車站。

  直到2014年的今天,這些可愛的臨時孫子,他們溫暖的雙手和笑容仍舊是行走在台灣各地,所看到最動人的景像!但您一定想不到吧,這項引起全台灣迴響的行動,號召青少年的幕後推手是他,52歲的中年大叔,黃榮墩。

  黃榮墩,花蓮縣人,曾經擔任國中歷史老師,在1994年創立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,他的本意是想帶領青少年做公益,但卻沒料到「臨時孫子」活動從花蓮紅到全台灣,甚至還擴展到對岸的北京。但黃榮墩的創意還不只如此,這天他正帶著志工們,挑戰另一項「好人行動」,他們準備在兩個小時內,為萬華地區的上百位街友辦一場水餃宴。

  頂著大太陽,剛從日本返國的僑胞玉珍姐,正在切高麗菜,另一邊印尼來的學生志工Alsa負責切蔥,而巧克力店老闆張大哥,得幫高麗菜脫水。他們這群人,其實就跟「臨時孫子」一樣,原本來自不同地方,也互不認識,卻同樣透過黃榮墩發布在臉書的訊息展開串連,並在這一天準時加入包水餃運動。煮好了水餃,還得趁熱送上卡車,送到兩公里外的龍山寺前,希望讓排隊的街友在寒冬裡能飽餐一頓。

  免費請人吃高麗菜水餃,黃榮墩更號召志工走上街頭,幫小農賣菜。眼看產地高麗菜價格一公斤跌破三塊錢,黃榮墩緊急購買1800公斤,到台北義賣,為了不讓菜價崩盤,一顆30塊錢,許多婆婆媽媽買了。黃榮墩買下小農滯銷的蔬菜,接著免費贈送給公益團體、並舉辦街頭義賣,就是希望刺激市場供需,這樣的模式開始於十年前,起初只投入700塊錢。

  2011年黃榮墩決定成立「好人幫」,號召更多人一起做好事,辦公室就叫做「好人會館」,「無人菜攤」也是他發起的一項好人運動。來到台北市復興南路的這家麵包店前,志工正準備幫「無人菜攤」補貨。菜攤上賣的都是當季產量過剩、價格崩盤的蔬果,旁邊擺著小錢箱,過程全自助。不僅沒虧錢、有時還會多賺錢,像這樣的「無人菜攤」,數一數、全台北總共有八到十個,都是靠愛心商店的贊助,熱心提供場地。

  

  藉由互相幫助,好人幫好人。在這個網路中,黃榮墩是發想者,為台灣點了一把希望之火,還有無數志工以行動串連為社會注入熱情和能量。他們以行動證明,冷漠可以被融化,社會可以更美好,而互助更是台灣進步的最大力量。如果有人問,「你是好人嗎?」不妨想想看您會怎麼回答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