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3/06 12:00

篩檢180人就檢出1乳癌

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38婦女節就快到了,一起來關心女性婦癌的問題,國健署公布最新數據,每篩檢180名女性,就可以找到1名乳癌個案,每76名女性可找到1名子宮頸癌個案,另外針對全台22縣市評比,選出婦癌防治最積極的縣市,有彰化縣,宜蘭縣,新北市和花蓮縣,北部婦癌防治仍是最積極的,可見台灣女性出現明顯的健康差距。

  

  她是58歲的余美英,現在看她面色紅潤容光煥發,好像很健康,但其實,七年前她曾經罹患乳癌第三期,只有接受化療,口腔黏膜嚴重潰爛,生活苦不堪言,病患余美英,余美英就是因為沒有定期接受篩檢,所以拖到第三期才發現,歷經6次化療和25次電療,才成功抗癌,看到姐姐的情況,妹妹余美玉才知道積極定期篩檢的重要,作了乳房攝影,被診斷是零期乳癌,還好發現得早,開了2次刀30次放療,重拾人生。

  其實不只乳癌,根據國健署統計,每76名女性就可以找到一名子宮頸癌,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,每天有31人罹患婦癌,7人死於婦癌,國健署也針對全台22縣市評比,婦癌防治最積極的縣市,當中排名第一的分別是,彰化縣,宜蘭縣,新北市和花蓮縣,北部兩縣市最多,可見台灣女性的防治仍出現差距。

  國健署也歸納女性婦癌篩檢的五大迷思,自認身體健康沒有需要佔4成3,太忙沒有時間佔2成,覺得不好意思」佔1成4,年紀大了不用做約1成2,國健署呼籲不要小看婦癌篩檢的重要,不是沒症狀就不要篩檢,定期篩檢,才能健康快樂過一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