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時12小時! 榮總連鎖換肝創紀錄

楊依嘉 黃翊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國內換肝手術再創新紀錄。榮總在12小時之內,完成三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,接力替罹患「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」的陳先生,移植兒子捐的左肝,再將陳先生代謝異常,但肝功能正常的右肝捐給罹患肝癌的黃女士應急,成功挽救2人生命。

  走路緩慢,需要人攙扶陳先生罹患罕見疾病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,神經病變,肝臟會製造毒蛋白質,沉積在心臟腎臟腸胃道系統,很容易引發心臟病變死亡,必須換肝才能控制病情,兒子決定捐一半的肝給他,病患陳先生兒子,但是當陳先生知道,代謝異常的肝自己不能用,但是在肝癌病患身上,可以延續7~8年生命,而一名肝癌病患黃女士急需換肝才能活命,於是決定,也要把自己的肝捐出來,救人一命。

  病患陳先生,肝臟受贈者,也是捐贈者真的很少見,當然手術工程也很浩大,耗時12小時,連合20幾個醫生通力合作,先把陳先生左肝切除,接受兒子健康的左肝,接著再把右肝切除,捐給肝癌病患黃女士,才順利完成,也創下全台做三人活體連換肝手術首例,北榮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,難度最高的就是要留的血管長度,為了這個手術,醫師們術前已經進行一個月的規劃演練,如今手術順利成功,病患和醫生一起切蛋糕,慶祝重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