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5/26 18:58

預防"孤獨死"! 老人"上學"吃午餐

李嘉芳 編譯

  日本的老人越來越多,小孩越來越少,許多地方小學的教室都變成蚊子館,現在日本政府乾脆請老人去小學吃營養午餐,做體操活動身體,有效利用空間,也可以防止高齡者又發生「孤獨死」。

  日本是全球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,獨居老人「孤獨死」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,不過在埼玉縣,高齡者可以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,每到午餐時間,附近的歐吉桑歐巴桑都來小學報到,只要年過65歲,就可以用250塊日幣,大約70塊台幣的價格,吃一頓營養午餐。

  開動囉,和當地小學一樣,每天更換菜色,今天是濃湯、海帶沙拉和糙米飯,分量則是和三、四年級生一樣,只有星期六、日沒有,其他天我都會來,跟大家邊吃邊聊天這樣才開心。40年前這裡是一整片新蓋好的住宅區,住戶大多是小家庭,小孩長大後離鄉工作,現在每三個居民當中,就有一個人超過65歲,本來有1300人的小學,也只剩下300多人,教室空著沒人用,當地政府把高齡者請來小學吃飯運動,既可以利用空間,也讓老人家有機會出門,彼此互動交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