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7/11 12:00

貧童的暑假... 剝蓮.串蚵攢學費

綜合報導  / 台南市

  其實像這樣暑假得辛苦打工的孩子真的不少。台南白河,就有國高中生暑假當剝蓮子工,剝上千顆,得花上快兩小時,才賺100元。嘉義東石鄉,更有許多孩子得剝蚵仔,串蚵殼,一長串才賺10塊錢,但不做不行,否則連學費都繳不起。

  暑假是很多學生最開心的假期。但是,在鄉下地方不少孩子的暑假,卻是得幫忙賺錢貼補家用。像是在台南白河區,就有國高中生,利用暑假去當剝蓮子工,剝上千顆才賺100元;嘉義東石鄉,一到暑假更是看到一堆孩子都在剝蚵仔、串蚵殼,串一長串才賺10塊錢,儘管賺得少又辛苦,但是對這些家境不好的孩子來說,不賺不行,要不然連學費都繳不起。

  低著頭剝著蚵仔,一個個的一雙手沒停過,蚵仔一顆剝過一顆,幾個唸國中的孩子,別人放暑假很開心,他們卻得剝蚵仔賺錢,雖然一天剝蚵仔下來,剝到手指都紅腫了,才賺100多,但是他們想到的是,多少能夠幫家裡補貼一些。

  在嘉義東石這個地方,許多孩子的暑假都得幫忙賺錢,同樣都還在唸小學的長成跟長安兄弟倆,一早就開始串蚵殼,熟練的打洞,接著要再串起來,看似簡單的動作,卻得用力推再用力的拉,一雙手被割得傷痕累累,不喊痛、不怕累,跟弟兩個人從早綁到天黑,一串蚵殼都綁10個,一長串才賺10塊錢,母子三個人一天只賺400元,但是不幫忙賺錢不行,開學的學費可能沒著落。

  在台南白河區也有沒暑假的孩子,挑出一顆顆的蓮子,剝蓮子的動作很熟練,因為幾乎每個暑假都在剝蓮子,很認份也很認命,對於剝蓮子早就習慣,因為不賺不行,只是這些手工賺的錢何其少,剝上千顆也才100塊,就得從天亮剝到天黑。

  沒有全家出遊的假期,這些孩子們剝蓮子剝蚵串蚵殼,串過整個暑假,窮鄉的貧苦小孩,這樣的認命讓人不免心酸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