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20 19:07

螢光劑洗不掉 雪白蘑菇致癌

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 / 高雄市

  市場買的食材小心有問題,昨天華視新聞獨家踢爆,有白蘿蔔加螢光劑,持續追蹤,發現市面上的白蘑菇,也有不肖攤商,用螢光劑增白,而且用水也洗不掉,長期食用,會造成肝腎負擔,恐怕致癌。

  昨天華視為您獨家報導,有白蘿蔔加螢光劑,成為毒蘿蔔,我們持續追蹤,就連市面上的蘑菇,竟然也有不肖攤商,用螢光劑增白,我們同樣請專家檢測,紫光燈下,雪白的蘑菇,明顯有螢光反應,令人更擔心的是,螢光劑用水洗不掉,做成蘑菇醬也可能殘留,要是長期食用,造成肝腎負擔,致癌風險很高。

  傳統市場內,一盒賣50塊的蘑菇,攤商強力推薦,說這又白又漂亮,走到另一攤,不是盒裝的蘑菇,看起來灰灰的,賣相不太好,老闆娘說這是沒漂白的。我們拿著雪白的蘑菇,和帶有土色的蘑菇,到實驗室請教授檢測,紫外線燈一照,兩邊結果不同。白皙的蘑菇,出現絲狀螢光反應,明顯有螢光劑,為了讓蘑菇外觀更好看,少數商人事先用螢光增白劑,浸泡過蘑菇只要幾分鐘,拿起來沖洗後,蘑菇真的就變很白了;再用紫外燈照射,上頭像銀河一樣星光點點,都是螢光劑。這是不得添加在食品中的,危險致癌物,會傷害肝、腎。

  專家說螢光劑附著性很強,水洗沖不掉,做成我們愛淋在牛排上的蘑菇醬,都還會殘留,衛生局也將追查,不法使用螢光劑的攤商,最高開罰5000萬,提醒大家,選蘑菇別喜歡挑特別白的,帶有天然土色的安全性較高,比較不容易吃到螢光毒蘑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