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24 18:56

修復式司法 母原諒殺女凶手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法務部目前推動修復式司法,希望能透過犯罪加害人與被害人間的對話,讓雙方獲得療癒創傷效果。以去年五月來說,嘉義有一名女公務員與工程師男友提出分手,遭男友殺害後,兇手在獄中不斷寫信向女友母親請求原諒,死者母親本來痛苦萬分,但後來與兇手幾次書信往來後,最後決定放下心中的仇恨原諒兇手。法務部目前推動修復式司法,希望能夠過犯罪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對話,引導雙方得到療育創傷效果。

這是去年五月,在嘉義縣社會局上班的涂小姐才剛走出家門準備上班,結果就被男友從後面勒住脖子,還拿出刀來連刺了兩下,旁邊的男同事見狀上前要救人,慌亂中也被砍了兩刀,事後涂小姐送醫,但不幸傷重不治,事後警方抓到砍人的男友,他才坦承是因為受不了涂小姐提出分手,他走不出情關,才會衝動殺人洩恨,當時案件發生後,死者母親悲慟萬分,因為女兒清秀漂亮,又是同事口中的優秀員工,無奈卻葬送在狠心男友手中。

本來希望法官讓兇手判死刑,一命賠一命,不過透過司法部的修復式司法,在幾次跟獄中兇手通信後,母親的仇恨也逐漸放下,所謂的修復式司法,簡單來說就是,透過犯罪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對化過程中,讓加害人了解自己的犯行,造成多大的傷痛影響,能夠真心向被害人家屬道歉懺悔,也讓對方得到療傷止痛,如今涂小姐的母親,也透過這個方式,原諒了兇手,也讓自己悲痛的心得到喘息修復的機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