洩漏病患隱私 最高罰25萬

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之前曾經有護士私自拍下病患動手術時開腸剖腹的照片PO上網,洩漏病患隱私,以後遇到這樣的情況,醫院將吃上罰單。衛福部公告門診醫療隱私維護規範,像是病例、病況被PO上臉書,還有看診時未經同意,旁邊卻有實習醫師,醫院將被依照醫療法,開罰5萬到25萬元。

您是不是有在沒被告知的情況下,看門診時,旁邊有實習醫師,讓你覺得很尷尬呢?現在遇到到樣的情況,醫院將會吃上罰單。衛福部今年初公告門診醫療隱私維護規範,過去發生過病患病歷和病況被醫師PO上臉書或等等情況,都涉及洩漏病患隱私,依照醫療法將可開罰5到25萬元。

病患手術切腹,肚破腸流的照片,2011年被亞東醫院護理師PO上臉書,還留言「好久沒看到喜歡的人體了,外科手術切腹,武士刀精神酷」。2014年台東馬偕分院,另一位護理師用手機拍攝心導管手術,同樣PO上臉書,嚴重侵犯病人隱私,引來外界撻伐。不只護士,就連台大名醫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,也曾一時口快,洩漏金溥聰病情,引起軒然大波。就算事後道歉,對病患傷害難以彌補,這樣亂PO照亂說話的行為,已經觸法,就連看病有實習醫師,沒告知也將開罰。

衛福部今年初公告門診醫療隱私維護規範,只要涉及洩漏病患隱私,依照醫療法將可開罰5到25萬元,不過病患必須自行蒐證,自己的隱私自己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