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水升溫不利梅雨 難解旱象!

彭佳芸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面臨大乾旱,台師大發表一項跨國研究,發現台灣位處的西太平洋、近年來水溫升高,不利於梅雨鋒面南下,導致梅雨季延後,水庫不易儲水,更難紓解旱象,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氣象局定義5、6月都是梅雨季,沒有延後或縮短的問題,而台灣旱象,主要是跟前一年的颱風有關,梅雨和台灣的乾旱,關係不大。

暖呼呼的晴朗天氣,大家都渴望趕快下雨,緩解水情,台師大發表一項跨國研究,認為西太平洋近年水溫升高,導致台灣梅雨季延後,天數也減少,1990年前後平均約20天,2000年後,平均大約15天,少了4分之1,讓水庫更渴!不過氣象專家表示,對於梅雨季,氣象局早有定義。也就是說,台灣的旱象,和前一年的颱風降雨有關,梅雨主要影響夏季用水,但台灣夏天、幾乎不缺水!而目前水庫蓄水量,石門只剩46天,永和山48天,南化87天,德基95天,通通不到百天,氣象專家表示,穩定天氣到下周一,下周二的鋒面比較微弱,降雨也只在北部、東北部,乾旱恐怕還要持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