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襪亂穿 靜脈曲張恐截肢

徐孟蘭 張春峰 蕭鈺燁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一名護士小姐,買了號稱能防止靜脈曲張的彈性襪,卻越穿腳越痠,還讓她的靜脈曲張變更嚴重,醫師說坊間標榜的彈性襪或美腿襪,雖然有壓力梯度,但梯度不夠,或壓力分佈不正確,才越穿越糟,靜脈曲張要是因此惡化,最後還可能要截肢。

盧小姐上班前都得像這樣,很用力的穿襪子,這是壓力襪,可以防止靜脈曲張,因為她一天得站八小時,以為穿這樣的襪子,可以更輕鬆,結果卻穿出問題,有人天天穿,靜脈曲張嚴重到穿成蜈蚣腳,一般正常的壓力襪,下緊上鬆,但盧小姐穿的襪子,就像這雙NG襪,壓力分佈不對,用壓力計測試,腳踝壓力15,小腿卻變成28,更緊,血液往下擠,不但無法舒緩腳痠,還會讓靜脈曲張惡化,嚴重還有截肢的可能。

正常的壓力襪,應該要像這樣,腳踝壓力20,往上1918到小腿肚17,壓力梯度漸進式遞減,但壓力襪不是美容瘦身專用,而是醫療用品,要有衛生署核准字號,還要專門的店家才能賣,但很多美妝店,賣美腿襪、彈性襪,也號稱能防止靜脈曲張,卻沒有核准字號,這些商品,衛生局都要查,建議購買前要徵詢專業醫師,千萬不要亂買亂穿,弄巧成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