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5/31 19:43

女嬰患高血氨症 出生13天突昏迷休克

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 / 台中市

還在坐月子的婦人,心急的在醫院急診等女兒的消息,她和出生13天的女兒入住產後護理中心,某天凌晨2點,護理中心人員發現女嬰沒了呼吸,臉色蒼白,女嬰血液中阿摩尼亞濃度飆高,超過正常值100的13倍,送醫診斷患有新生兒高血氨症,緊急洗腎,加上低溫療法,保住性命,但還陷入昏迷。

醫生說,新生兒高血氨就不能喝母奶或奶粉,因為先天性代謝異常,無法代謝奶中的蛋白質才會這麼嚴重,新生兒出生後,健保公費補助篩檢只有11個項目,像是甲狀腺低能問題,或是有沒有蠶豆症,至於身體代謝異常沒有包含在內,但自費600元檢查,就能查出有沒有代謝問題等其他20多項疾病。

早一步發現,就能改讓嬰兒喝低蛋白質的配方奶,要是都沒發現,發作會引起疲倦無力抽筋,嚴重還可能猝死,有很多產婦會帶著新生兒入住月子中心坐月子,但是月子中心沒有醫療設備,甚至可能連呼吸偵測設備都沒有,提醒新手爸媽提高警覺,檢查要做足,如果有問題最好就讓嬰兒住進醫院,以免出現緊急狀況,錯失搶救時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