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化? 台灣Youbike各國都想學

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化? 台灣Youbike各國都想學 | 華視新聞
Youbike(資料照片)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年來,中國因為行動支付大為普及,中國業者推出了許多不同的創新服務,其中「共享單車」堪稱是近代中國「四大發明」之一,但卻傳出越來越多中國共享單車業者裁員、破產、倒閉,共享單車躺在街上變成街頭垃圾,也無人管,簡直變成「共享災難」。但相比之下,台灣的Youbike卻管理完善,越做越好,Youbike的獨到之處再度浮上檯面,不少國家還特地來台取經,就是要把台灣Youbike的經驗帶回去。

中國街頭常見共享單車,但缺乏完善管理(攝影/張原紘)
中國街頭常見共享單車,但缺乏完善管理(攝影/張原紘)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台北市Youbike截至2017年12月23日,台北市Youbike已增長到400站點,共計1萬3072輛單車,且平均一台Youbike一天可以服務12人次,運轉率是他國的2至3倍;反觀中國,業者只是不斷提供大量的「共享單車」放在街上,缺乏配套管理,經不起市場考驗,不少「共享」公司接連倒閉,台灣Youbike的成就如何達成,一夕之間變成各國關注的焦點,包括巴西、泰國、墨爾本、多倫多,不少外國市長都不惜成本要來取經。

事實上,台北市政府本身就以政策性策略大力推廣Youbike;此外,Youbike的車輛設計耐用,後勤維修也不馬虎,完整可靠的後台系統,會清楚紀錄下每一輛單車的使用紀錄。

《天下雜誌》曾指出,「YouBike不是一輛普通的自行車,它的背後集結了台灣半世紀自行車工業的智慧與精湛技術。從輪胎、變速器、小到一個鎖,都是台灣各家零件廠憑著一股要爭全球第一的志氣,不惜重本通力合作研發的產品。YouBike,不僅是全球第一的公共自行車,更是台灣自行車產業,找到成長新動能的試驗場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