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8/07 15:20

米其林輪胎贈品 竟成餐飲權威指南

米其林輪胎贈品 竟成餐飲權威指南 | 華視新聞

張珮雲 編譯  / 法國

米其林指南被視為廚藝認證,是許多廚藝大師和高檔餐廳渴望上榜的夢想。20世紀初開始發行的米其林指南,原本只是由輪胎公司的免費贈品,一度還被當作桌腳的墊子,它是如何一路走到今天的權威。

小小一本書,卻有極大影響力,它叫米其林指南,因為它跟米其林輪胎有極大的關係。原來90年前米其林輪胎創始人米其林兄弟,想到駕駛人開車行遍天下時,有找地方住、找地方吃的需求,因此透過評鑑,替駕駛人找到吃住都有一定水平的旅館和餐廳,米其林指南因而問世。

起初,米其林指南免費送還沒人要,但是打響名號之後,不靠廣告,仍能維持經營,可見它的影響力。透過各地祕密客評鑑餐廳食材、廚師的廚藝和品味,分別給予三顆星的評等。一旦上榜,米其林認證就成了業者的金字招牌。

在業界行情水漲船高,但米其林指南也有它的缺點,祕密評鑑,為人詬病之外,有些餐廳上榜後,未能維持原有的水準,讓消費者大失所望。丹麥哥本哈根的NOMA餐廳上榜後,反而害消費者拉肚子的新聞,對米其林指南是一大打擊。

此外,米其林指南2005年之後,開拓亞洲市場,並把平民美食納入評鑑,但許多隱藏版的私房美食上榜之後,來客數大增,疲於應付;或是房租大漲,不敷成本,被迫轉移或是關門,都成了米其林指南上榜人心頭之痛。但米其林美食的光環太誘人了,因此吸引各地大廚前仆後繼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