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時定義沒共識 華航勞資談判陷僵局

蔡慧君 張容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機師工會罷工,9日下午在交通部舉行勞資協商,但長達6個小時的談判,最後還是破局,關鍵就在疲勞航班改善的部分,雙方沒有取得共識,工會強調要以「飛航值勤時間」來算,但華航以增加人力成本為由,堅持要用「飛航時間計算」,但工會認為這樣的算法,機師前置準備跟落地等待的時間都沒算進去,不願妥協!

9日下午勞資協商破局,華航機師罷工恐怕要延長抗戰,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,包括改善疲勞航班,培訓本國機師,禁搭便車條款,撤換主管,跟第13個月年度獎金都沒討論到,6個多小時只談到第一點,雙方對於疲勞航班人力派遣始終無法達到共識。

工會原本訴求,「飛航值勤時間」8小時航班派3名機師,但華航堅持要用「飛航時間計算」,雙方計算工時認定不同,舉例來說,台北飛香港前置作業1.5小時,飛行時間1小時50分,落地香港飛機加油機師準備約1小時,再從香港飛回台北1小時50分,看起來飛行時間4小時,實際上值勤時間還有2.5小時沒有被算進去。

僅管協商後工會退一步改為飛航時間7小時3人派遣,如果以飛航值勤時間來算就是9.5小時,但華航還是堅持要用飛航時間8小時以上才有3人派遣。對工會訴求,華航之所以不肯讓步就是因為,機師工時調整後,華航預計一年會多出2千萬至3千萬元成本。

截至10日機師罷工人數來到550人,勞資雙方拉鋸對華航來說越拖越不利,影響層面勢必持續擴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