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勞資協商 二年內只能進用外籍副機師

華航勞資協商 二年內只能進用外籍副機師 | 華視新聞
華航勞資協商,機師進用及升訓達共識。(圖/資料畫面)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華航機師罷工今(14)日進入第7天,在交通部主持下,勞資雙方今天舉行第4次協商,有關國籍副機師升訓等訴求終於達成4點共識,華航同意二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,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。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發出內部訊息,號召有空的會員到現場支持。

華航機師罷工今(14)日下午再度展開協商會議,工會提出不得「秋後算帳」,要求華航公司代表不得違反107年勞資雙方所簽訂之任何協議為由,不得以此次罷工資方受到的損害為由,對工會或是會員提出請求損害賠償或是其他訴訟行為,若公司及代表行使管理權線之人違反者,公司應就每次違反,支付給工會相當於請求金額之懲罰性違約金。

對此,華航代表回應「不能也無法接受!」強調基於公司治理,無法同意放棄任何相關訴訟權益,若工會主張罷工是合法,依法本來就無法請求賠償,那工會及會員就不用擔心。

不過有關國籍副機師升訓訴求終於達成4點共識如下:

1.公司於二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駕駛,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。若無特殊情形,不再增加外國籍正機師之聘用。

2.公司若有缺額將依照人力會議結論辦理,並以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方式處理。若本國籍機師之條件與外籍機師相同,則以本國籍機師優先聘用。惟外國機師居住於台灣區者(相關解釋依出入國及移民法辦理)不適用之。

3.每年底預作次年度人力規劃,於每年3月、9月升訓會議前公布機隊缺額,並供飛行員得自行至辦公室查閱個人成績,重申相關加分比重均公開於內部網站。

4.升訓評比分數相同者,以本國籍機師優先,每次升訓員額本國籍不得低於外國籍,惟外國機師居住於台灣區者(相關解釋依出入國及移民法辦理)不適用之。

機師工會號召有空的會員到現場支持,內部訊息寫到,「親愛的戰友們,感謝各位能夠堅定的和所有人站在一起」。訊息也提到,「各位的抗壓性足以應付在未來的飛行生涯的挑戰,現在正在會議上做最後的努力,以冀創造雙贏的局面,現在有空的戰友們一起來鼓勵現場的協商幹部們吧」。

機師工會這場自發性活動,目前無法預估會有多少會員到場支持,但入夜後不排除會有支持的勞工團體到場聲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