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6種食物越冰越毒? 華視新聞破傳言

房業涵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之前有知名網路媒體報導,他們找來營養師講解「有6種」冰箱常見食物會越冰越毒!雞蛋、蘋果、洋蔥、巧克力、大蒜、咖啡豆等,嚇得家庭主婦還瘋狂轉傳錯誤訊息,連別的新聞台都報導,但事實查核中心和華視合作,發現並不是如此,這當中有四大錯誤!我們找來食藥署和台大食安中心背書,為您建立最正確的食品安全觀念。

新聞不斷被轉傳報導,冰箱有6種食物會越冰越毒,包括雞蛋、蘋果、洋蔥、大蒜、巧克力、咖啡豆。這個消息一出,讓家庭主婦慌張不已,原來這樣保存食物的方式不對嗎?我們發現其中有四大錯誤需要釋疑。

各家報導指出若將洗過的雞蛋放進冰箱、會因為潮濕關係,讓蛋殼表面的細菌滲入雞蛋裡!台大食安中心教授表示雞蛋從土壤糞便裡出來,都是要水洗的啊,所以不用擔心這種事情。

蘋果放冰箱質地改變加速腐敗?台大食安中心回應水果本身就有表皮,他本身就是保護的功能,所以重點應該在於冰的時間有多長時間才可能腐敗。

咖啡豆放進冰箱會釋放赭毒素?食藥署表示咖啡豆已進行乾燥處理,不會有發芽狀況,且市售咖啡豆若有作真空包裝處理,更不會產生長黴現象。

巧克力放冰箱因潮濕變質走味?食藥署回應道巧克力較適合放入低溫環境中保存,建議放在冰箱中存放。

報導六大食物越冰越毒有4項錯誤,但有2個觀念是對的,就是洋蔥和大蒜販賣時就用網袋裝提供消費者,掛在通風的地方,他們確實水份偏高擺冰箱反而腐壞得快,多數食物只要掌握四大原則,保存時盡量選擇密封容器盛裝或排出多餘空氣、食用前外觀檢查有無異狀、保鮮期限到期前使用完畢,就不會受到謠言資訊誤導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