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偏鄉人物力缺口 無人機擔重任!

採訪/撰稿  / 台北市

在台灣,無人機的運用又向前跨出一大步!為了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難題,交通部和疾管署以阿里山為基地,成功測試用無人機,載送蛇毒血清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里佳衛生室。原本一小時的車程改用無人機運送,只要10分鐘。另外,偏遠山區的郵務,原本是由平地送到山區的代辦所,再由代辦所人員負責發送信件。未來,如果改用無人機,不會再受限交通,也能降低人力運送的風險。

看著這架白色的無人直昇機緩緩升空,爬升到茶園上空200公尺開始直線向前行,飛躍一座座山丘也橫越河流,10分多鐘後,緩緩降落在里佳衛生室外的馬路上,護理師安蓉早就準備好冰桶、迎接它的到來。原來這架12公斤的小直昇機肚子裡安裝了一個溫度維持在2到8度C的白色小冰箱,裡面載運的正是蛇毒血清。

這是交通部正著手進行的無人機物流的測試計畫,以里佳村來說,要是有村民遭到毒蛇咬傷,前往任何一個鄰近的醫療單位都要花至少半小時以上的的車程。這次試飛從阿里山衛生所到里佳衛生室,道路長度有27.4公里,直線距離卻僅有7公里,開車要花一個小時,但無人機截彎取直,10分鐘就能到達。

同一天阿里山鄉的達邦國小,大家引頸期盼看這一架六旋翼無人機降落在運動場上,跟運送血清的飛機很不一樣。從底下盒子拿出郵包的是達邦代辦所的汪序樺,在山裡沒有郵局,就靠代辦所來運送郵件。

這次無人機測試寄送郵包,從樂野代辦所附近的阿里山衛生所起飛,飛到達邦運動場,直線距離只有5公里,飛行時間不用10分鐘,但若是開車,道路距離則有11.4公里,行車時間30分鐘,要是無人機真的能送貨,遇上天然災害道路中斷時,也能降低人力運送風險。目前交通部正在制定無人機法規,預計明年將無人機正式納管,能不能實際上路、運送血清、投入郵務,為偏鄉挹注更多資源,無人機的大未來、全民拭目以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