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舉! 無人機成功運送移植"腎臟"

創舉! 無人機成功運送移植"腎臟" | 華視新聞

張珮雲 編譯  / 美國

無人機進入人類的生活不是新鮮事,現在人類賦予它更重要的任務:救命。日前,美國巴爾的摩醫院首次動用無人機運送移植器官腎臟。第一次任務,這架無人機飛了4.8公里,完成使命。未來無人機運送的距離越長、負重量越重的話,將在醫療領域承擔更多的救人使命。

密封箱裡裝了一枚捐贈者的腎臟,由工作人員固定在無人機機體下方,無人機配備八具馬達以防發生故障,另有降落傘和尋回系統,以防機體墜落時,仍能確保器官安全落地。防護措施必須萬無一失,因為無人機運送的是移植手術用的捐贈器官,稍有閃失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一條人命。

無人機在夜色中飛行了4.8公里,成功把那枚腎臟送達另一家醫院,為一名44歲洗腎八年的病患進行移植。這是無人機首次實地參與醫療任務。下一階段,將考驗它的負重能力並且擴增它的續航力。

無人機投入醫療任務,能跨越地形地勢和塞車等交通限制,參與救援。在醫療人員無法及時接觸到急症患者時,能空運攜帶式電擊器等醫療設備到現場,透過遠端指導,讓其他人能施救。未來無人機若是負載能力更強了,還能充當空中救護車,一邊運送、一邊急救傷病。藉由無人機的科技,醫界能挽救更多的生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