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係數高比較好? 專家破除防曬迷思

朱培滋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夏天高溫炎熱就怕曬黑曬傷,防曬很重要,但市面上防曬油這麼多,該如何選?網路上錯誤訊息不斷轉傳,包括有人說防曬係數高就好,有流傳防曬油一定要每兩小時補擦,但又怕太油皮膚長粉刺,我們看到的UVA、UVB、SPF到底正確檢視方式是什麼?我們請來專家破除迷思。

擦防曬油、太陽下撐傘,大太陽下如何才能真正防曬?網路謠傳,防曬油係數越高越好,真的嗎?那SPF、PA又是什麼意思?穿白色或是黑色衣服,防曬效果也有差嗎?戰勝陽光不曬黑,得先有正確知識。

「防曬油怎麼擦?」

皮膚科醫師 盧靜怡:「全臉至少一定要有這麼大部分的量,這樣子的部分才能夠代表說,有一定部分的厚度。」,醫師建議,戶外運動流汗量大,3小時就得補擦,如果是室內,防玻璃透光或是燈光,擦一次就很足夠。

防曬油的選擇,學問更大,分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產品,物理性優點是對皮膚刺激小,缺點是容易看起來泛白,也比較油,化學性防曬,相對清透,缺點是可能有過敏風險,還要20分鐘前擦才有效。

現在市面上的防曬油大多混合兩種,而防曬係數也不是越高越好,胡亂擦更可能堵住毛孔長粉刺,挑適合自己的防曬油最重要,要看在哪裡工作的環境還有自己的膚質。

「防曬先搞懂專有名詞」

防曬最主要是防紫外線UVA、UVB。UVA波長較長、能量較短,會曬黑曬老;UVB則會造成曬紅曬傷;SPF用來防曬紅;PA則專防曬黑。至於數字和後面的+號,各有不同意義,SPF30可將人被曬紅的時間延長3+號越多,代表防曬時間更長。

「防曬乳、防曬噴霧、防曬蜜粉哪個好?」

醫師提醒防曬噴霧容易覆蓋不均勻,或是量太少。

比一比,防曬效果還是防曬乳優於防曬噴霧,最後則是防曬蜜粉,除了擦的,穿的也很重要,想防曬穿白的、黑的都沒用,反而是紅色」黃色效果最好。皮膚科醫師 盧靜怡:「使用SPF30的部分的話,擦在那塊區塊部分,就是指10乘以30,(表示)可能300分鐘以後才會紅起來。」

不過若真要確實防曬,還是戴帽子、穿長袖外套,實際遮蔽效果最好,但如果怕熱,聰明選對防曬油,勤勞點補擦比較實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