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客亂入「牽水狀」祭儀 觸犯禁忌惹眾怒

遊客亂入「牽水狀」祭儀 觸犯禁忌惹眾怒 | 華視新聞
口湖牽水狀(翻攝自Facebook林茂賢)

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 / 雲林縣

雲林縣口湖鄉的「口湖牽水狀」祭儀於前(9、10)兩日舉行, Facebook粉絲專頁「folkways.tw 我的民俗台灣」今日便發文,控訴民眾為了攝影而亂入祭儀,隨意拿起法器當道具,甚至為了攝影而弄倒水狀,讓原PO相當氣憤。

水難祭儀這樣搞?!網批攝影「磨人」

近年來,台灣傳統民俗文化逐漸受到重視,參與民俗活動成為了一股新潮流,吸引不少年輕人回到廟口。但Facebook粉絲專頁「folkways.tw 我的民俗台灣」今日發文指出,於9、10日在雲林縣口湖鄉舉行的「口湖牽水狀」祭儀受到搗亂,民眾為了攝影而隨意拿起做為法器的水狀滿場跑,更甚至在道長倒狀前,就將水狀弄倒,而且還在上面踩踏,假裝在收狀……,痛批「台灣拿相機的魔人,真的會到處磨人」。

種種誇張行為也引來網友憤怒,留言表示:「完全不尊重在地儀式文化的極至呈現 ,令人氣憤 」、「敢在先人上撒野~不怕半夜來敲門」,也有網友建議應該當下制止他們,而原PO則回應:「說嘞。而且還有攝影前輩與國家委員過去說,但是他們只有給白眼」。

翻攝自Facebook「folkways.tw 我的民俗台灣」
翻攝自Facebook「folkways.tw 我的民俗台灣」

全台最大的水難祭儀 百年歷史流傳至今

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的「口湖牽水狀(Kháu-ôo Khan-tsuí-tsn̄g)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,相傳是清道光25年(西元1845年)台灣西岸發生「六七水災」,導致濱海村數千人罹難,因水災往生者需透過牽水狀的方式才得以脫離苦海,居民為緬懷及超渡先人,每年都舉行牽水狀儀式。後來配合地方教學活動成為了「牽水藏文化節」,是極具特殊性與歷史意涵的一項無形文化資產。

隨著傳統民俗文的潮流崛起,民眾亂入祭儀、觸犯禁忌的事件層出不窮,不少當地人也感受到文化、信仰與民俗受到踐踏,呼籲民眾參與傳統民俗活動前先做足功課,以免觸犯禁忌、引起眾怒,若因此惹禍上身更是得不償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