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集彩繪列車"石虎像花豹" 設計師認:圖是買的

集集彩繪列車"石虎像花豹" 設計師認:圖是買的 | 華視新聞
集集支線彩繪列車石虎圖案疑似直接從國外圖庫網站「shutterstock」取用。(翻攝自shutterstock)

曾珮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集集支線彩繪列車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於8月20日才開幕就爭議不斷,先是車廂上的石虎特徵不明顯、長得像花豹,昨(22)日又傳出列車的設計使用未取得版權的「康熙字典體」。列車設計師江孟芝今天凌晨開臉書直播說明並道歉,也承認石虎的圖片是花300元在圖庫買的。

石虎圖案來自付費圖庫 非親自設計惹爭議

集集支線彩繪列車車廂石虎圖樣曝光之後,被批評沒有石虎特徵、太像豹,設計師江孟芝第一時間在IG限時動態回應,說石虎採「極簡設計」、會再修正。但昨天深夜有網友發現,石虎圖案疑似直接從國外圖庫網站「shutterstock」取用,該圖片約300元台幣,網友認為相似度極高,有人更留言說根本是「複製貼上」,沒有做修改。網友也質疑,既然是買的,為何有「極簡設計」之說,更打臉江孟芝之前說參考貓去設計、不小心太卡通。

設計師江孟芝直播道歉 石虎圖.字體將更新

江孟芝今天凌晨開直播一個多小時說明並不斷道歉,對於「石虎像花豹」,江孟芝說,是在買了好幾組圖後所選的,設計前有做功課,但承認有不足之處,不過保證全部都是有付費購買的,留言處許多網友不能接受購買而非親自設計,也有人認為明明是買的圖,怎麼一開始說得像是自己設計的。對此,江孟芝表示,所有程序都由自己把關,所以會說是自己設計的。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設計本來就無禁止購買圖片。而對於設計極簡說,江孟芝表示,是指整個車廂的設計採黃色,沒有過多的裝飾。

關於康熙字典體,江孟芝表示,在還沒被買斷時可以自由使用,但後來被買斷了,這是她的疏忽,沒有發現已被買斷,一直用過去她曾使用的這個字體,她表示會把字體更新,彩繪列車包括石虎和字體之後都會再更新,但需要一點時間。

觀光局今才知石虎圖來源 維持9月底完成車廂彩繪

對於車廂上石虎特徵不明顯、長得像花豹,觀光局昨天表示,經過與設計師江孟芝討論,決定待列車回廠後,將第一、二節車廂的石虎全部拿掉,第三、四節車廂目前尚未上圖,未來僅呈現底色黃色,然而觀光局今天上午才得知石虎圖案是來自圖庫,不過因為是合法取得,設計界也會這樣做,目前正在了解中,仍維持9月底前完成四節車廂彩繪。

觀光局、台鐵局、台灣高鐵公司為推動中台灣觀光,耗資近300萬元打造彩繪列車,由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操刀,20日在樹林車站正式亮相。列車以集集的經濟作物山蕉的的金蕉色作為主色設計,觀光局表示,集集也是石虎棲息地,因此將石虎繪於車身。此列車剛曝光時,網友才讚嘆「很難得台鐵有如此高質感的彩繪塗裝」、「難得居然不是台鐵美學(痛哭流涕)」,沒想到後續出現版權爭議。

集集彩繪列車"石虎像花豹" 設計師認:圖是買的 | 集集支線彩繪列車。(翻攝自IG/mengchih)
集集支線彩繪列車。(翻攝自IG/mengchih)
集集彩繪列車"石虎像花豹" 設計師認:圖是買的 | 集集支線彩繪列車。(翻攝自IG/mengchih)
集集支線彩繪列車。(翻攝自IG/mengchih)
集集彩繪列車"石虎像花豹" 設計師認:圖是買的 | 彩繪列車車廂石虎圖樣被批評沒有石虎特徵、太像豹,設計師江孟芝第一時間在IG限時動態回應說採「極簡設計」。(翻攝自PTT)
彩繪列車車廂石虎圖樣被批評沒有石虎特徵、太像豹,設計師江孟芝第一時間在IG限時動態回應說採「極簡設計」。(翻攝自PTT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