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繪列車"石虎"風波 設計師坦承買圖

徐孟蘭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觀光局耗資300萬元打造的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,20日才正式亮相,卻被發現車身上的石虎畫,沒有石虎特徵,被民眾批評長得像花豹,接著還被爆料,石虎畫是從國外圖庫網站上買的,車廂內使用的康熙字典體,沒有版權。負責設計師坦承石虎畫是買的,但也強調契約中沒有要求原創,但引發爭議,她趕緊道歉。

鮮黃色的彩繪列車,是觀光局耗資300萬元推出的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,列車內外都黃澄澄的,車身上還有石虎圖案,但這隻石虎,卻被民眾發現沒有石虎特徵,石虎的額頭要有白線條,眼窩要有白紋圈,耳朵後面還要有白點,但彩繪列車的石虎,只有身上的黑斑點,根本不像石虎,被民眾批評像花豹。

還有人發現這隻石虎畫像,長得很像國外圖庫網站上的石虎,設計師是她江孟芝,坦承列車上的石虎畫像是花錢在國外圖庫網站買來的,臉書湧進了大批民眾批評,她趕緊開直播道歉,不只石虎畫有爭議,連車廂裡的印刷字體,也被爆料是用沒有版權的「康熙字典體」。

石虎和字體引發軒然大波,觀光局趕緊說會盡快修改字體和石虎畫像。日月潭風景管理處 廖錫標(聲源):「契約裡沒有要求說,所有的品項 一定要原創,廠商會去購買版權,如果買不到的話,那我們就換字體。」

石虎瀕臨絕種,苗栗造橋又發生路殺事件,而且還一次兩隻,一大一小,慘死在馬路邊的水溝蓋上,動保團體,看了心很痛,希望政府能夠重視維護石虎棲地的問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