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視政見會登場 華視查核中心不缺席

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針對這第一場總統候選人政見會,華視新聞也成立了「事實查核打假特攻隊」,針對三黨候選人提出的政見、彼此攻防所舉例的事件、引用的數據,立即進行查核。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替選民把關,辨別訊息真偽。

政見會直播,同一時間,華視事實查核打假特攻隊成員,針對候選人每一個引用的數據、事例、發言,全力總動員,反覆查核,設法辨別箇中真偽。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,「因為我們對事實,是在每一則新聞裡面都有要求的,因為政見發表會更是關係,我們未來總統,他的一言一行,都應該被檢視」。

舉例來說,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政見會中提到,高雄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情,所屬的128輛遊覽車賣到只剩下1輛。

但查核的結果發現,韓國瑜引用的資料,來自平面媒體的一則報導,可能還需要詳加查證。而蔡總統提到,上任時軍公教退休金面臨破產邊緣,經過查核,發現有數字佐證。

而民間監督政府運作的獨立團體「沃草」,也同步進行事實查核。沃草專案經理王希說,「以蔡英文的部分來說,可以看到,她大概有四個問題,而這四個問題有三個部分,看起來可能是真的,韓國瑜的部分,因為他講的資訊量真的是滿多的,我們有查核出五個問題,這五個部分,大概可以看出有兩個地方,可能是有問題的,宋楚瑜的部分,我們查核出了一點」。

整場查核過程,都有日本媒體NHK專程採訪拍攝,而面對未來還有兩場政見會,華視新聞與沃草將持續堅守監督的崗位,替選民把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