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見會查核成績單 沃草:韓6談話一半可能有問題

政見會查核成績單 沃草:韓6談話一半可能有問題 | 華視新聞
2020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18日晚間正式登場。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2020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昨(18)日晚間正式登場,華視與獨立媒體《沃草Watchout》合作,針對3位候選人的政見發言,進行線上即時事實查核。

政見即時查核結果出爐 宋僅錯一題

觀察《沃草Watchout》昨日晚間整理出的12張圖片、共11個問題驗證,可以發現力拚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共有3項可能是真的、1項不完全真實;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有3項可能有問題、2項不完全真實、1項目前還無法確定;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只有1項可能有問題。

《沃草Watchout》針對候選人的政見談話,進行線上即時事實查核。(翻攝沃草臉書)
《沃草Watchout》針對候選人的政見談話,進行線上即時事實查核。(翻攝沃草臉書)

韓6談話被檢視 「可能有問題」佔一半

《沃草Watchout》表示,韓國瑜發言「可能有問題」的,包括他說「蔡英文三年來都是用『這個國家』來稱呼國家名稱」、「我有說過太平島要挖石油嗎?硬套到我身上」、「高雄市過去民進黨執政一二十年都沒有清理水溝,所以登革熱那麼囂張」等;「不完全真實」部分,是「高雄人每人背 9 萬多的債」、「臺商回台投資,一毛錢都沒有回台灣」;「暫無法確定真實性」部分,則是「2018 年不到 30 歲的勞動階層一年實質收入只有 39.2 萬元,比1998年的 43.3 萬元還要低 4 萬元。」。

蔡稱觀光客創歷史新高?! 結果「可能是真的」

有關蔡英文談話中,稱「致力於加強和全球經濟連結,新南向政策的開展」經檢視是「不完全真實」的,因為新南向政策18國的貿易總額雖有增加,但整體佔比並沒有增加;不過,蔡說「總統沒有請假的問題」、「我上任時,軍公教年金已經到了破產邊緣」、「前幾天,我們有 1,111 萬觀光客,這是歷史新高」等,檢視結果均是「可能是真的」。

婦聯會370億交出了?! 宋僅這題被打臉

宋楚瑜部分,則僅有一處受到檢視,但結果是「可能有問題」,即宋稱「國民黨黨產婦聯會已經交出370億元」一事;《沃草Watchout》表示,根據黨產會2019年5月20日新聞稿,「黨產會認定婦聯會387億元為不當黨產,具處分效力」,但北部高等行政法院聲請釋憲,在釋憲結果出爐前,停止執行,因此婦聯會尚未交出370億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